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立東華大學舉行108學年度畢業典禮~學成東華,鵬展天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7
SDG指標: SDGs04,SDGs05,SDGs10,SDGs16
趙涵㨗校長應邀參加原住民民族學院畢業典禮致詞勉勵同學

趙涵㨗校長應邀參加原住民民族學院畢業典禮致詞勉勵同學

國立東華大學於5月25日起於各學院分別舉辦(108)學年度畢業典禮,本學年博士班畢業生96名、碩士班628名及學士班1,712名,包含外籍生221名(博士13人、碩士74人及學士134人)。今年因為新冠肺炎影響,畢業典禮調整為分院舉辦,由各學院院長舉行隆重的撥穗儀式。

師長撥穗象徵學業完成畢業,邁向人生新旅程

師長撥穗象徵學業完成畢業,邁向人生新旅程

校長趙涵㨗以書面賀詞祝福畢業生,恭喜大家終於學有所成,獲得學位,朝人生下一個階段邁進。雖無法循例舉辦全校性畢業典禮,但對所有畢業同學的祝福沒有絲毫稍減。趙校長特別提出影響自己一生的幾個觀念與大家共勉,希望有益於開啟畢業同學生命的遠大前程。

趙校長首先提出賞哈佛大學第11任教育學院院長詹姆斯萊恩提出的5個關鍵問題,這包括:「等下,什麼?(Wait, what?)」,「我想知道為什麼…?(I wonder ,why/if?)」,「我們不能至少…嗎?(Couldn't we at least…?)」,「我能怎麼幫忙?(How can I help?)」,「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事?(What truly matters?)」等5項。此適用於任何層面或任何領域,能教我們停下來思考,更精準對焦的答案,並對社會保持熱情與關注。

畢業同學穿著學士服於東華大學新建之「詩經花園」合照

畢業同學穿著學士服於東華大學新建之「詩經花園」合照

管理學院觀遊系同學開心拍畢業照

管理學院觀遊系同學開心拍畢業照

再者,已故哈佛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院長諾爾斯(Jeremy Knowles)表示,教育最重要的目標是教導畢業生,在面對充斥假訊息的社會能夠辨明是非。《論語.子路》第十三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對於別人的意見不一定要贊成,但不見得要使用對立的態度。《論語.學而》第一說:「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同學們不要憂慮別人不認識自己,卻要憂慮你到底能不能瞭解真相,不要在誤會的過程中去展開「自認為的正義」。

校長深切期許大家畢業之後就代表「你就是國立東華大學!」以波瀾入海之姿,開創燦爛輝煌的人生新境界,我們會持續守護東華的價值,讓你們以身為東華人為榮,更期待來日東華以你們每個人的成就為傲!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畢業同學與家長合照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畢業同學與家長合照

今年畢業同學包含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林杰儒同學,在陳美娟教授指導下,曾於2017年發表共同論文,榮獲2017IEEE臺灣國際消費電子研討會(ICCE-TW)最佳論文第1名,研討會共有包臺灣在內12國參與,247篇投稿論文,榮獲佳績,實屬不易。音樂學系碩士班黃旨薇同學,是馬來西亞籍,在學期間熱心服務,協助學系籌辦校慶音樂會及系上音樂季活動,統籌繁瑣行政工作,亦擔任系學會副會長,充當溝通橋樑,任勞任怨。法律學系簡潔同學,熱心公益充當「新航之舟」領航員、副總召集人及106年校慶園遊會、107年「舞動東華」及107年校慶創意歌唱比賽等3項活動主持人。最引人注目的是藝術創業產業學系的陳怡甄、朱代羽、鄧秀蘭、鄭元峻及房荷庭等5位同學,於2019年創立草木染文創品牌《洄染復興》,緣於2018年彼等前往花蓮豐濱鄉復興部落,意識地方缺乏多面向產業發展,期盼能在地生根,用工藝影像文字行銷等方式,與大眾分享。未來將把《洄染復興》品牌留給部落發展使用,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原住民民族學院畢業典禮撥穗後合照

原住民民族學院畢業典禮撥穗後合照

應原住民民族學院浦忠成院長邀請,趙校長6月3日特別參加原住民民族學院畢業典禮致詞。趙校長以三點勉勵同學,首先,畢業後進入社會一定會有失敗,新創公司之成功率僅有3.5%,失敗過程正可累積經驗,第二點,勇於接受失敗,不因失敗懷憂喪志,而不敢嘗試新的事務。第三點,大家還年青,不要先想退路,要勇於開創新局去打天下及闖天下,給自己5-10年的時間去衝及打拼。在新冠肺炎未結束之際,浦忠成院長特別以鄒族的話祝福大家:「願你每一次呼吸,都很順暢」。

東華大學(108)學年度在各學院辦理之畢業典禮在溫馨與充滿歡樂的祝福聲中,完美劃下東華校園成長點滴記憶的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