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疫玩科學 - 「仿」自然大探險,科普遊戲揭秘日常仿生科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05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5,SDGs17
民眾體驗「 蓮葉效應」科普實驗
民眾體驗「 蓮葉效應」科普實驗

「仿」自然大探險於6月6-7日在花蓮縣壽豐鄉的立川漁場登場,吸引前來遊玩的遊客們,透過遊戲與簡易實驗,感受日常生活裡仿生科學的應用。活動是國立東華大學通識課程「仿生與環境」的「期末考」,由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及物理系曾賢德教授,帶領來自各系學生擔任關主,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做」中學,再學以致「用」,完成關卡後的特色小吃也很順「口」。

民眾體驗科普實驗
民眾體驗科普實驗

主辦單位東華大學仿生與環境工作坊執行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108學年度科普推廣計畫及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結合科學、仿生與環境教育,使民眾透過闖關,動手體驗存在於自然界和生活週遭的科學現象,學習師法自然的仿生概念,增加愛護環境的正向態度。

活動2天共設有8個關卡,包含「微觀世界」、「蓮葉效應」、「奈米碳家族-巴克球與奈米碳球」、「壁虎效應」、「貝殼效應」、「蓮葉效應-奈米布」、「奈米碳家族-石墨烯與奈米碳管」及「奈米合金」等,動手做並解惑。透過行動顯微鏡能看到鈔票的密碼及植物葉子的微結構,有些植物能有自我清潔的能力。候鳥能準確找到回家的方向,而壁虎能攀爬不同表面且不會掉下來。貝殼的蛋白質能增強硬度、奈米碳家族能導電、匿蹤、儲氫及藥物治療,奈米粒子則能讓合金更堅固。科學家研究動植物擁有的特殊天賦,分析、模仿、轉化並打造出各式各樣的神奇產品。

闖關活動現場超過3百餘位學生及民眾參與,透過對不同年齡層的遊客解說,東華大學生對於原理概念、操作技巧及口語訓練都有更深的瞭解。最後參與的大、小朋友們,都開心的帶著小禮物和好玩又有趣的科普知識回家,同學們分工合作整理場地,參與的民眾及學生們也人手一支清涼可口的霜淇淋,為「防疫玩科學」劃下完美句點。

更多活動資訊請參考:〈全民x仿生x環境〉

民眾觀察「奈米碳家族」結構
民眾觀察「奈米碳家族」結構
小朋友體驗「奈米合金」科普
小朋友體驗「奈米合金」科普
國立東華大學「仿生與環境」科普團隊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仿生與環境」科普團隊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