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物質文化與社群形塑:感官知覺下的物質經驗」實驗工作坊(Material Culture and Community Formation:Experience of Objects through Sensory Perception)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3-31
SDG指標: SDGs04,SDGs07
「物質文化與社群形塑:感官知覺下的物質經驗」實驗工作坊
「物質文化與社群形塑:感官知覺下的物質經驗」實驗工作坊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與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將於2020年6月22-28日期間,於東華大學舉辦「物質文化與社群形塑:感官知覺下的物質經驗」實驗工作坊。

此係實驗性質的工作坊(laboratory workshop),試圖在疫情打斷學術界常態操作的關鍵時刻,重新考慮我們可以創造出什麼樣的平台或形式,以維持、甚至激發學術的動能與影響力。這個新形式意圖超越傳統研討會與工作坊以個別講者獨立報告的陳套,而將設計不同的共同工作機制,讓與會的學者可以合作激盪。此活動的最後的成果,也非傳統的會議論文集,而是嘗試製作可能影響力更為廣泛的podcasts有聲對話錄,並設立一個會議網站,不僅作為會議進行期間的集體工作平台,也作為將來進一步擴展合作的基礎。

在主題上,邀請目前在臺灣的國際訪問學人,及分屬不同單位、學科與領域的在地學者,以「物質文化」為切入點,討論 「物品」在全球史脈絡下與社群形塑(community formation)的關係。

此次活動特別與長久以來關心花蓮在地文化產業與社群的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合作,對「物質文化與社群形塑」而言,可說是一個活生生的當代個案,可以與歷史研究進行各種層次的對話。透過移地研究參與的方式,一方面將各自的研究案例與在地的經驗進行比較分析,另一方面,不同於僅是紙上抽象性的討論,特別重視感官的物質經驗在參與學者們研究課題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將透過實際的工作坊參與,開發各種物質與技術的操作性經驗。

此次的活動規劃很多共同書寫、閱讀與討論的部分,希望透過密集的討論與交流,可以在7天後有一定的共同產出。除此之外,也將以演講的方式,分享與回饋與會學者的歷史研究,讓此實驗工作坊,不僅是去歷史學的文字中心,同時也去區域政治的臺北中心,希望有更多研究交流可以走出臺北,對思考地方產業與全球化議題有所助益。

「物質文化與社群形塑:感官知覺下的物質經驗」實驗工作坊訊息
活動日期:109年6月22日-28日 活動地點: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A329、B225、C113教室 聯絡人:余慧君 副教授。0987-9007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