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請林育安老師與高中生談防疫與生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1,SDGs15
林育安教授開課講「防疫與生態」
林育安教授開課講「防疫與生態」

由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科技部「東部地區科普講座計畫 - FUN科學到東部」協辦的暑期科普營,7月14日的第一堂課針對如何預防新冠肺炎的疫情,由林育安教授領航在東華理工一館,向來自全國不同地區的40名高中生暢談「防疫與生態」的關係。

林教授跟同學闡述環環相扣的生態圈
林教授跟同學闡述環環相扣的生態圈

課程開始,林教授先向同學說明環境教育的重要性。疫情與生態從來都是休戚相關,當人類不當的開發威脅生態平衡,環境往往會反過來衝撃人類的生活。無論提倡動物福利、復育野生動物抑或推動有機農業,保育生態都是防疫的重要一環。林教授從口蹄疫、禽流感、SARS談到當前的新冠肺炎,更分析非洲豬瘟如何正在肆虐全球,從中辯證生態圈的繁雜結構實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他特別以禽流感為例,指出疫情發生不僅會釀成消費者恐慌、飼養業大大受損,各行各業包括旅遊觀光業都會受到牽連。當病菌入侵食物鏈、整個生態圈的健康、以至物種多樣性都會身受其害,最終波及環境與人類安全。因此環境保育尤其重要,防疫也勝於治療。

林教授更帶來他親自研發的無添加防腐劑的香水,分送給科學營中各組積極回答問題的同學,同學想要得到香水,變得競爭異常有趣而熱烈。最後林教授在課堂寄語高中生,進入大學以後要開放自己的腦袋、對萬事萬物保持好奇,並常常懷著「為什麼」與「找答案」的態度,以對知識提出質疑與辯證。

林育安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其研究專長涵蓋繁殖技術、卵母細胞激活與體外成熟、生殖細胞冷凍技術、環境荷爾蒙對繁殖的影響、牧草種類鑑定、野生動物保育與環境評估等領域。當天早上他特地從宜蘭來到東華大學,帶來寶貴的深度生態課,讓同學們都深感受益良深。


林育安教授比較禽流感與普通流感的分別
林育安教授比較禽流感與普通流感的分別
林育安教授更帶來他親自研發的無添加防腐劑香水發給積極回答的同學
林育安教授更帶來他親自研發的無添加防腐劑香水發給積極回答的同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