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國企系周慧君教授撰文展現臺灣防疫成果,獲華頓商學院收錄善盡國際防疫之大學社會責任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07
SDG指標: SDGs03,SDGs11,SDGs17
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周慧君教授
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周慧君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周慧君教授與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Steven O. Kimbrough教授共同撰寫之《Taiwan's Tech-savvy Citizens Helped Flatten Its COVID-19 Curve(臺灣科技公民協助對抗新冠肺炎)》乙文,由華頓商學院線上期刊Knowledge@Wharton收錄刊載,隨後更被賓州大學校刊Penn Toady列為精選文章。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University of Pennslyvania)係享譽國際之著名商學院,在美國及世界商學院各種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Steven O. Kimbrough教授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Steven O. Kimbrough教授

該文旨在敘述與分析臺灣此次對抗新冠肺炎之經驗,文章指出,臺灣防疫的成功經驗不只是政府端的正確決策,公民社會中的科技公民如何使用自身之科技能力,結合社會各界包括政府、藥師與一般民眾共同對抗新冠肺炎,特別是在口罩分配制度的規劃中,更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作者認為,臺灣既有的創新平臺、平臺中堅持的成員、政府的開放資料以及社群情緒分享等因素,是科技公民能成功協助對抗新冠肺炎的重要關鍵。

Penn Toady刊載文章截圖(來源:Penn Today網站)
Penn Toady刊載文章截圖(來源:Penn Today網站)

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針對疫情的合作或重點皆聚焦在科技領域,而周教授在臺灣新冠疫情初起之時,即關心疫情發展,做為管理科學研究者,認為管理學界不能缺席。周教授更本著大學社會責任(USR)之期許,隨即加入g0v等社群平臺,與社群成員暨多位平臺貢獻者討論,貢獻所學並參與紀錄此重要歷史事件,特別是臺灣科技公民所展現的力量及其效應。逢此人類遭遇重大劫難之時,解決方法亟需結合科學、人文、技術與安全等領域之知識,大學做為社會中創造知識與知識傳承之角色,除科學性防治疫情外,亦有紀錄與共享可行經驗之責任。

東華大學向來鼓勵教師進行國際間學術合作,亦重視研究、教學及輔導各領域的發展,國企系亦創造適合進行國際合作之環境,系內教授以臺灣經驗與國際學者合作,將臺灣如何克服新冠肺炎之經驗分享全世界,確實融入國企系的「全球視野 在地深耕」的辦學理念,實屬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及國際連結之最佳典範。

「臺灣科技公民協助對抗新冠肺炎」文章刊登網址:
〈1.賓州大學校刊Penn Toady〉 〈2.華頓商學院線上期刊Knowledge@Whart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