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連續三年健康促進績優,再獲教育部頒獎肯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07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06
張國義副學務長與承辦許嫦雯護理師領獎合影
張國義副學務長與承辦許嫦雯護理師領獎合影

教育部8月14日於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辦理「109年度大專校院衛生保健組長工作研習會」並頒獎表揚大專校院衛生工作績優人員、健康促進計畫特優學校及績優學校,國立東華大學再度蟬聯108年度健康促進計畫績優學校,由副學生事務長張國義教授代表受獎,接受教育部表彰推動學校衛生工作的辛勞與貢獻。

108年度健促績優學校獎狀
108年度健促績優學校獎狀

東華大學在趙涵㨗校長大力支持下,健康促進活動為每年重點推動工作;108年度健康促進計畫在前學務長陳偉銘教授推動下,以「健康樂活-Follow Me動起來」為標語,特別針對學生及教職員工之「健康需求」設計,涵蓋健康體位(含代謝症候群)、菸害防制(拒菸反毒)、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安全教育與急救訓練及自主健康管理(視力保健、口腔衛生、紓壓技巧)等重要健康議題,活動期程1年,共舉辦103場健康活動,獲熱烈響應,參與人數達1萬4,829人次。

健康樂活拒菸無毒2019校園路跑比賽由趙涵㨗校長鳴槍啟動
健康樂活拒菸無毒2019校園路跑比賽由趙涵㨗校長鳴槍啟動

健康促進計畫主要由學務處衛生保健組規劃,結合東華各單位人力與資源共同推動,在各項健康議題皆展現優異的表現;其中「樂活養肌-健康體位競賽」最受好評,聘請教學經驗豐富的重訓及有氧教師帶領學員,循序漸進達到「樂活養肌班」肌力/肌耐力、甩油有氧之訓練,課程內容多元,包括TRX、彈力帶、壺鈴及繩梯及肌力有氧等,整體在降低體重、體脂率、BMI、基礎代謝率、腰圍及內臟脂肪,皆有顯著成效,包括血壓值具體改善到正常值,學員對於久坐、運動量不足、喝水習慣不足、蔬果攝取不足以及喜歡甜食及含糖飲料等危害健康之習慣,經過營養師及醫師專業演講與個別諮詢輔導課程加上10週運動課程,整體改善率提升24.3%。

另為營造健康友善校園環境,東華全力配合教育部菸害防制政策,健康促進計畫特別將菸害防制結合路跑,辦理「健康樂活拒菸無毒2019校園路跑比賽」,報名415位學員,參與率是健促活動歷年之最。在多方努力下,學校吸菸區從11個降為6個,降幅45.4%,並有熱心學生共同參與宣導,活動整體滿意度達9成。

許嫦雯護理師(左一)多年推廣校園急救教育,學生報名踴躍
許嫦雯護理師(左一)多年推廣校園急救教育,學生報名踴躍

承辦健促計畫的學生事處務許嫦雯護理師表示,衛保組工作繁重除了面對緊急傷病處置、傳染病防治等,每年撰寫計畫並負責推動各項活動成果,對每位護理師而言都是嘔心瀝血的考驗。林穎芬學務長進一步表示,教育部評審委員審定東華大學健促活動,給予評語為「提出各項成果彙整條理分明內容詳實,並有推動成果的摘要分析及相關相片佐證,能針對每一項推動議題設定活潑的主軸題目吸引教職員工生參加,推動成效評量、滿意度、出席率、前後測多數都有進步、參與學員滿意度高值得肯定」,榮獲教育部高度肯定是給予學校莫大的激勵,特別感謝承辦護理師及全體衛保組同仁的辛勞。

未來學務處將更努力於引導學生、教職員工建立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等健康行為及自主健康管理,使校園師生維持身心健康、充滿活力,營造更健康友善的學習環境。


〈English Version〉

108年健促績優學校合影,教育部黃雯玲司長(右三)、張國義副學務長(左一)
108年健促績優學校合影,教育部黃雯玲司長(右三)、張國義副學務長(左一)
108年樂活養肌-健康體位競賽結業式
108年樂活養肌-健康體位競賽結業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