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夏季班結業,堅持一年半不虛此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30
SDG指標: SDGs17,SDGs04
華語夏季班結業,頒發結業證書大合照
華語夏季班結業,頒發結業證書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於8月20日舉行2020年夏季季節班結業式,來自日本、越南、泰國、印尼、義大利、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哥倫比亞、蒙古及宏都拉斯等10個國家,一共21位學生歡喜齊聚。除了華語高階二班、進階二班與進階一班等季節班的學生,還有暑期特別班及個人班的同學共同參與。當天結業式精心安排漆彈射擊與烤肉聚餐等活動,讓學生們直呼「好刺激」,也覺得「好累,可是好好玩」,為本季3個月的課程畫下完美結尾。

其中,這季學生有的學了1年半(6期),有的學了1年(4期),有的學了9個月(3期),從不會中文,到如今能用中文進行日常生活的對話及溝通外,還能做口頭報告、書寫文章、導讀新聞及帶領同學一起討論等,過程中認真克服許多學習語言會遭遇之挫折,但仍堅持學到最後,實屬不易。

來自泰國的蘇婷原本打算只學3個月就離開,沒想到自己學了1年半,她覺得這段時間在華語文中心的生活,充實且開心,學會凡事都努力去試試看,不要限制自己。中文能力的提升也讓她更有自信,在臺灣還能熱心地幫助其他外籍學生解決難題,她期待未來在東華大學博士班學習之生活,更為充實與收獲更多。

華語夏季班結業,漆彈射擊對決
華語夏季班結業,漆彈射擊對決

同樣學了1年半的越南學生甲氏嫻表示,去年3月因簽證關係,延後2週到班上上課,但是老師溫暖的關心及同學熱情的幫忙,讓她不那麼緊張,現在1年半後能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讓她覺得到臺灣沒有白來。今年將進入東華大學的理工學院物理碩士班就讀,她也期許自己表現得愈來愈好。

義大利的藍心蝶則認為,中文真的不好學,即使每天除了3小時的課程,回家後又花5至6個小時練習,自己的進步還是有限,曾經讓她落淚想放棄,還好老師這1年來的耐心與支持及同學的鼓勵與陪伴,讓她度過最難熬的時間。她覺得能堅持學到「當代中文課程」第6冊結束,為自己感到喜悅與感動。

另外也感到不虛此行的學生,還有越南的阮海榮。他從完全不會中文,到以不滿1年的時間,就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的高階級(B2)程度,足見其在華語文中心學習成效及所下的努力功夫。除了每天上課,他到辦公室跟教職員們談天說地,也到臺灣各地旅行。阮海榮特別感謝老師清楚的教學及中心每一個人對他溫暖的幫助,這段在臺灣的日子讓他開心得捨不得返國。

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自開辦季節班以來,在中心職員及教師團隊的努力下,獲得好評。除境外招生,也有許多校內的外籍生及國際交換生慕名而來,透過專業扎實的課程、豐富精彩的文化課、輕鬆有趣的校外教學旅行等,學會中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也認識臺灣的文化,更交到不同國家地區的朋友,還能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為自己的生涯增添優勢。而多位學生更在中心學習中文後,選擇在東華大學升學,進入各系所的學士班、碩士班與博士班就讀,繼續在優美廣闊的校園裡,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English Version〉

華語夏季班結業,畫下完美句點-漆彈射擊大合照
華語夏季班結業,畫下完美句點-漆彈射擊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