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臺首位「駐校教育家」溫美玉老師於花東縱谷開學啦!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11
SDG指標: SDGs04,SDGs10,SDGs11
溫老師課前暖身-自我介紹
溫老師課前暖身-自我介紹

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與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下,國立東華大學與全臺最大教師社群「溫老師備課Party」創立者溫美玉老師合作,以多年來第一線實務經驗與社群的結合,首創花蓮長時間駐點型式教師增能培育,手把手讓花蓮在地12所國小、58位小學教師、17位師資培育生及近百位國小學童一同參與。以每月為期1週時間,發展跨校共學社群基地學習,將創新教學方法帶進花蓮偏鄉。9月9-11日優先於富里鄉永豐國小與花蓮市的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登場。

溫老師於課前分享課程設計
溫老師於課前分享課程設計

9月9日,溫美玉老師來到永豐國小親自示範教授五年級第二課「從空中看臺灣」,位在花蓮縣最南端的永豐國小,因地理環境偏遠,加上人口結構老化,孩子與外界互動少,文化背景多元,因此偏鄉小班的教學,需因應不同孩子的需求給予適當的引導。溫老師透過設計教學活動與教具搭配使用,循序漸進提高學童的閱讀興趣、增加理解能力與提升表達的層次。

溫美玉老師以生動的語調、豐富的肢體動作,帶動課堂的學習氣氛。她先以影片和照片搭配課文內容,讓學生理解課文中的生詞,再提供有系統的「情緒」層次表,逐步帶孩子認識課文主角齊柏林的一生。最後以「我喜歡,因為...、我期待,因為...」等句子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學童們克服對寫作發表的恐懼,進一步從閱讀理解、用簡單的造句逐漸延伸為作文。

緊接著在9月10日回到東華大學進行師培生的培訓課程,以師徒制的方式,給予正式進入教學現場前的裝備與經驗分享,為未來教職及觀課學習作預備。

9月11日溫美玉老師來到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同樣以五年級第二課「從空中看臺灣」來示範教學,位於花蓮市區的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擁有相對豐富的資源,溫老師針對都市地區班級學生人數較多,教師該如何關注到每位學童,巧妙運用分組教學融合教具使用,增添學習趣味感。

駐校教育家透過跨域多元學習教師共學基地的建立,讓現職老師與師資培育生浸潤於典範教師的教學場域,共同備課、優質化教學,以教學為核心、學生為主體,深化教學思維以及跨域教學的實踐,真實培養帶得走的能力,改善鄉村教育資源不均的問題。


〈English Version〉

溫老師以朗朗書聲帶動課堂的學習氣氛
溫老師以朗朗書聲帶動課堂的學習氣氛
永豐國小學生上台分享五卡注音板的應用書寫
永豐國小學生上台分享五卡注音板的應用書寫
溫老師引導學生運用五卡注音板
溫老師引導學生運用五卡注音板
溫老師十分注重與學生的互動
溫老師十分注重與學生的互動
學生們各個勇於舉手發言
學生們各個勇於舉手發言
永豐國小學生分組熱烈討論上課內容
永豐國小學生分組熱烈討論上課內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