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山越嶺的學習 - 暨大教育學士班新生東華初體驗鄉村教育風景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14
SDG指標: SDGs04,SDGs10,SDGs11
工作順利完成,五夠讚
工作順利完成,五夠讚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第1屆學士班以教育學院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內容為基底,融入至學士班「教育行腳」專業課程,並與國立東華大學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合作設計「山風海語.水沙連」的學習內容,以行腳的方式帶同學們從埔里至花蓮。在由西至東的旅行過程中,到各種不同教育場域,透過專業工作者講座、參與式工作坊等不同的學習模式,讓新生知道教育不只是發生在教室裡,也看見教育從業者對於各種教學現場的責任和關懷。

入山前的鳴槍,與山神祖靈打招呼
入山前的鳴槍,與山神祖靈打招呼
沒有指導的射箭體驗,用身體去感受與調整
沒有指導的射箭體驗,用身體去感受與調整

9月11日翻山來花蓮的首站抵達「高山森林基地」,響亮的槍聲在花東海岸山脈間迴盪著,表達對暨大同學的歡迎,告知守護山林的祖靈們,將有遠道而來的客人要造訪高山森林。在堅璽老師、小黑的帶領下,學會原位民族相互問候方式,並以一幅耆老們在山洞生活的圖畫,敘說布農族與阿美族的故事。走入傳統獵場,教大家如何張開雙臂、拉開弓,學習傳統的狩獵技巧及永續對待山林動物的崇敬之心。在森林閉上雙眼,透過「聽覺、嗅覺、觸覺」,感受蟲鳴鳥叫、腳下的泥土與小草、雷雨滴落身體上的觸感。森林歷險終點有一塊「勇氣石」,從一個梯子爬上去,映入眼簾一望無盡的藍色太平洋就在眼前呈現,當下各種與森林及自然對話的空間,讓人得到了茁壯的力量,生命更加貼近大山、大海與土地。

9月12日轉到豐田五味屋與小老闆們一起開箱物資學習。由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顧瑜君教授分享在20幾年來帶社區孩子們一起工作、生活與學習,如何用心接應生命樣貌多樣的孩子和家庭的經驗。如何把「教育」落實在生活日常中,在重視「基本學科能力」之前,先看見孩子的生命、重視孩子的想要。看懂孩子過去的生命有著什麼處境、未來的生活需要裝備什麼能力,從中與孩子共舞學習,把現實世界變成教室與教具。

與五味屋小老闆相見歡
與五味屋小老闆相見歡

傍晚,順著台九線往南到支亞干部落花蓮縣萬榮鄉洪甗藝坊,洪明德老師帶大家認識原住民族生活文化,手捏陶盤、動手搗麻糬及做竹筒飯。洪老師現場示範捏陶技巧解說給同學們聽,暨大同學各自觸碰陶土、發揮創意創造自己獨特的作品,老師偶爾在同學創作過程中給予小建議,不作太多干涉讓同學自行發揮,體驗展現各種創意。洪老師穿插分享與東華大學諮商心理學系翁士恆老師一起合作,帶著大學生走入社區、走入校園,學習如何透過陶藝與文化陪伴鄉村孩童的小故事,讓參與的同學理解藝術融入教育學習的各種可能性。

位於中央山脈兩側的暨南國際大學與東華大學,皆位於鄉村地區,因應區域特質,兩校積極投入在地實踐的課程推動,致力於推動鄉村教育、自然資源與弱勢照護等社會實踐及大學人才培育。期許透過跨校學習,每位大學未來在鄉村孩子的陪伴上,可以為每個孩子找尋適合且獨特的學習方式。


〈English Version〉

高山基地夥伴迎接暨大師生
高山基地夥伴迎接暨大師生
預備 - 成為一日布農獵人
預備 - 成為一日布農獵人
暨大學生專注聆聽顧老師的分享
暨大學生專注聆聽顧老師的分享
顧老師針對暨大學生的問題做分享
顧老師針對暨大學生的問題做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