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辦理2020年花蓮縣「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培訓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29
SDG指標: SDGs09,SDGs04,SDGs11
9月9日「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培訓營」同學大合照
9月9日「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培訓營」同學大合照

什麼?隨手從路邊拔下來的狗尾草,也能成為振盪實驗的主角?

講師龔意耘示範牛頓擺作用
講師龔意耘示範牛頓擺作用

為即將到來之「花蓮縣全民科學週」活動,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籌劃2天的研習營,9月9日及15日於東華大學辦理「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培訓營」。此次研習的主題包括「振盪」及「科技與環境」,內容包含物理、化學、地球科學、仿生科技和環境教育等各種豐富有趣的教案。培訓營分為國小組和國高中組二場次,總計5所國高中與10所國小師生約110人參加。參與學校包含花蓮高中、花蓮女中、國風國中、宜昌國中、海星高中、新城國小、康樂國小、北埔國小、國福國小、明禮國小、稻香國小、北昌國小、豐裡國小,以及溪口國小,進行紮實且豐富生動的培訓課程。

9月9日國小組的培訓課程總共有7個教案,分別為「天狗食日-日月食成因與模型製作」、「無線充電」、「進退兩難毛毛蟲」、「星球運行轉轉轉」、「溜溜啄木鳥」、「感覺統合碰撞球」及「振翅高飛」。每個教案的講師無不卯盡全力發揮最大的創意設計教案,讓71名國小師生在課堂上體驗到動手做的精髓:課本裡講述的原理從紙張中走了出來,成為學生們手中可以觸摸到、可以操控的實體,好玩又有趣,發現科學就在我們身邊。

9月16日的國高中六個教案,「振盪的控制與應用」、「無線充電」、「化學震盪」、「振盪波」、「轉轉轉行不行」和「牛頓不扭頓」,主題偏向較為艱深的物理與化學,挑戰國高中學生們對物理化學的理解程度。講師們使用牛頓擺、化學試劑等讓學生們親眼體驗到平常看似尋常的現象,背後的原理居然可以如此複雜。

東華自資系楊悠娟教授開場
東華自資系楊悠娟教授開場

計畫主持人楊悠娟教授表示,本次教案延續前2年主軸,以生活相關的科學及花蓮特色的環境教育為題材,除東華大學環境、教育、理工三學院合作設計的課程,亦獲得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協助公開徵選教案及補助經費。培訓營當中的每一個教案都是以「趣味」、「活潑」及「動手做」的方式介紹主題相關科學知識。未來參與培訓營的種子學生將擔任關主,在「全民科學週」及「科普環島列車」的活動中帶領低年級學弟妹參與闖關活動,一起快樂動手玩科學。

楊悠娟教授也表示,培訓營看到各校師生的熱烈參與,不僅展現各級學校單位的跨校合作,也代表花蓮縣政府推廣科普教育的具體行動。隨後東華大學科普團隊將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課程教學科、臺灣鐵路管理局及花蓮縣各國中小的種子學校聯手,籌備10月28日環島科學列車暨全民科學週開幕式及進行中的花蓮縣第6屆全民科學週活動(到10月底結束),歡迎全體師生蒞臨參加指導,也期待活動順利成功。


〈English Version〉

振盪波實驗中學生觀察駐波形成
振盪波實驗中學生觀察駐波形成
國高中場助教分發化學振盪實驗材料
國高中場助教分發化學振盪實驗材料
學生組裝振翅高飛鳥飛機,不亦樂乎
學生組裝振翅高飛鳥飛機,不亦樂乎
講師陳泰岳講解天狗食日原理
講師陳泰岳講解天狗食日原理
9月16日「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培訓營」同學大合照
9月16日「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培訓營」同學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