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請紀國鐘教授談科技、產業與人才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0-21
SDG指標: SDGs09,SDGs08,SDGs12,SDGs17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贈感謝狀給紀國鐘教授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贈感謝狀給紀國鐘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舉辦「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於10月19日下午在理工二館第四講堂,邀請到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與榮譽教授紀國鐘先生分享「科技、產業與人才培育」。

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邀請到紀國鐘先生分享「科技、產業與人才培育」 海報
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邀請到紀國鐘先生分享「科技、產業與人才培育」 海報

紀國鐘教授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所博士、物理所碩士,曾先後任教於中央大學及交通大學。他在美國知名貝爾實驗室工作十四年,吸收豐富海外經驗後回臺,出任研考會與國科會等多個政府機構,負責公共科技決策、政府電子化、再生能源科技政策與國家型能源計畫等工作。

國立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張伯浩教授歡迎嘉賓講者並表示:「紀教授雖出身科學專業,但對高等教育擁有宏觀的理想。面對今天大學系統中嚴謹的分門別類,紀教授提倡跨領域學習;把學系想像為模組,組合起來便是一個有機的系統。只要大學生積極跳脫本系思考之侷限,就能避免被專業綁架而『見樹不見林』,為社會整體帶來更大裨益。」

講座開始紀國鐘教授先分享他理想中的大學社會功能。他認為大學應當創造知識、鼓勵原創性,而非過分依賴跟隨與複製。同時大學該融合多元與跨領域的系統性知識,不採均一標準的學位至上論。以臺積電公司為例,他們不僅採納電機系人才,亦會僱用化學系、材料工程系以至機械工程系精英,整合各方專業知識以提供更全面的服務。紀教授亦勉勵同學,學位與成績固然重要,但每人更應珍惜與發展你獨一無二的創新能力與人格特質。

紀教授分析科技產業的現況
紀教授分析科技產業的現況

「何謂創新?」紀國鍾教授認為,創新的先決要素就是勇於挑戰,創新就不該守舊。透過各領域的腦激盪以及真誠的討論,自然能生出嶄新觀點。一個國家的科學研究表現,是國力的基本指標,因此保障科研自由無比重要。針對科研未來,他認為產業應當更重視智材、人材、技術與價值,而非只聚焦市場。臺灣的本土產業方面,發光二極體(LED&LD)顯示及照明產業已發展相當成熟。

在場同學熱烈提問:「大學生該如何更有效學習?」紀教授回應,大學生要時刻自我提醒:去超越、去自我提升。學習的珍貴之處,其實在於尋找答案的過程。更有同學問到:「到底臺灣科技未來將何去何從?」紀教授相信,臺灣科技產業的未來不在於技術,而在於應用研究層面。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全程聆聽並做總結,除感謝紀教授帶給同學如此具有前瞻性的演講外,並代表主辦單位頒贈感謝狀給紀國鐘教授,講座至此圓滿結束。


〈English Version〉

紀國鐘教授曾在美國知名貝爾實驗室工作十四年
紀國鐘教授曾在美國知名貝爾實驗室工作十四年
紀國鐘教授分享他理想中的大學社會功能
紀國鐘教授分享他理想中的大學社會功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