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學廟埕咁知影」影展圓滿落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10,SDGs11,SDGs05
東華大學「志學廟埕咁知影」團隊合影

東華大學「志學廟埕咁知影」團隊合影

由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主辦及「媒體製作與實務研究」課程全體師生共同執行的「志學廟埕咁知影」影展,於107年12月23日圓滿落幕,村民與學生一起同歡好不熱鬧。

影展以東華大學位處之「志學村」周邊聚落為核心,在社區居民日常聚會主要場所志安宮廟前廣場舉辦影展,並邀請東華學生及花蓮在地餐車至現場擺攤,重塑舊時獨特的廟會露天觀影經驗。也希望創造讓年輕的大學生與年長者對話的契機,以期打破大學圍牆的藩籬,走入社區,凝聚社區力量。

這次影展新舊影片穿插的安排,成功營造特殊的觀影氛圍,有年輕人對臺語片裡楊麗花嬌羞的少女扮相感到新鮮,也有阿姨回憶起小時候第一次看臺語片的記憶。而臺灣第一部原創動畫片《魔法阿嬤》則吸引滿場的觀眾在綿綿細雨中觀賞,足見其魅力無窮。影片放映中場時間進行的猜歌活動帶動現場高潮,歌曲喚起記憶,也讓不同世代之間有共鳴。

兩場映後座談透過講者不同的切入角度,帶給觀眾不同的認識。國家電影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睿穎以流利的臺語分享《天字第一號》女主角「千面女郎」白虹阿姨的拍攝趣事,由做足功課的年輕人來講古,別有一番風味。此次影展關注志學許多移民,而安排以移民為主題的新舊影片,也邀請到長期耕耘花蓮新住民議題的新科議員楊華美和來自福建的新住民姊妹鄭玉玲與觀眾分享。鄭玉玲姊妹從嫁來臺灣的生命故事指出新住民在臺灣所面臨的困境,她一路走來的堅韌令人動容。現場一位女性觀眾因她的故事觸動,而分享如何走出不幸婚姻的生命經驗。影展成功地提供平臺讓不同世代、不同成長背景的人可以共聚一堂,透過放映過程彼此聆聽、彼此交流。

英美系一直致力於走出課堂,以行動實踐理論,影展成功讓居住在志學的人可以進行跨世代、跨領域與跨族群交流的機會,讓志學村民與東華師生能夠拉近距離,一起建立更深刻的連結及認同。


國家電影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睿穎分享電影拍照趣事

國家電影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睿穎分享電影拍照趣事

楊華美議員與鄭玉玲姊妹在影展與民眾交流

楊華美議員與鄭玉玲姊妹在影展與民眾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