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南花蓮全民科學週科普教學宅急便師生大會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04,SDGs10,SDGs09
計畫主持人林靜雯教授(左)頒發感謝狀予玉里國中楊秉正主任(右),感謝玉中提供場地與協助辦理

計畫主持人林靜雯教授(左)頒發感謝狀予玉里國中楊秉正主任(右),感謝玉中提供場地與協助辦理

國立東華大學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合辦的第2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於1月5日舉行最後一場科普教學宅急便,來自11所國、高中、國小師生將近90人於玉里國中大會師,共同探究在地科普,是歷年來最盛大的小關主研習活動。除第1屆加入的學校外,本次活動更吸引卓溪國小、卓樂國小、古風國小及豐濱的新社國小以及瑞穗的奇美國小共同參與。計畫主持人林靜雯教授表示,許多講師們跨年假期趕工製作教具和修改教案、東華大學與國北教大的隊輔也都自動投入,玉里國中特別更換體育場以容納更多師生參與。

本屆科普課程以原住民民族語言年為主軸,課程由崇德國小的拉罕羅幸主任所開發的「口簧恆久遠,支支永留傳」揭開序幕,此教案以口簧琴為核心,在科技發展的推波助瀾下,口簧琴已可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大幅降低原始製作難度的門檻。拉罕主任指導師生們完成自己的口簧琴,並介紹世界各地與原住民的口簧琴文化,帶領師生們探索其發聲的科學原理。第一屆「地方本位科普教案設計競賽」中贏得首獎的「化紙乾坤」,由玉里高中王獻樟老師開發與教學,由造紙帶來的污染引起學習動機,讓學員們以廣用指示劑探討酸鹼反應,各種酸鹼水溶液和廣用指示劑搭配形成不同顏色的顏料,用以彩繪花蓮金針花或其他美術作品,是最佳的STEAM課程範例。

參與師生體驗科學教案,動手做中學,興致高昂

參與師生體驗科學教案,動手做中學,興致高昂

坪林國小黃鴻志老師遠從新北市下鄉,秉持著「以原鄉的智慧回饋原鄉」的理念設計「洛神花彈珠汽水」活動,讓學生自製彈珠汽水。從小蘇打、檸檬酸、洛神花果汁的比例分配、溶解速率、加入順序,直到製作出彈珠汽水。壽豐國中陳錦松老師帶領科展團隊帶來「翻轉吧!曼波魚」教案,由學生親自分享研究陀螺旋轉重心時所下的功夫,並介紹開發3D列印客製化的曼波魚的技巧與挑戰。

本次活動圓滿成功,除歸功於教案講師們用心開發與準備,使科學原理結合花蓮在地文化特色,用簡單易懂、好玩有趣的「動手作」方式呈現。各校的熱情參與及投入,顯示南花蓮地區學校對科普推廣的重視逐漸覺醒。東里國小自第1屆起即為南花蓮全民科學週的合作學校,該校林宇貞老師表示,經過科普教學宅急便的培訓後,小關主們主動討論闖關活動設計、進行帶有學校特色的改良,讓學生學習如何自主管理學習進度、發展科普相關探索能力。光復商工紀燕萍老師提到全校師生投入全民科學週盛況空前,未來將繼續支持南花蓮全民科學週活動。

本計畫為挖掘更有特色的在地科普教案,並培訓優秀學生小關主熟稔科學知識、技能與增進情意態度,於109年1月1日至3月15日間,舉辦「科普教案設計競賽」和「小關主科普教學擂臺賽」徵稿活動。第1名與最佳人氣獎合計最高獎金1萬6千元,得獎者將於5月1日「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光復車站授獎與演示。歡迎對科普有興趣的師生及各界人士挑戰,辦法請參閱南花蓮2019全民科學週協作平臺:〈https://sites.google.com/site/popsci19sh/〉


來自11所學校的師生共聚,探究在地科普

來自11所學校的師生共聚,探究在地科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