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落實原民教育政策,東華大學培訓沉浸式民族文化營隊增能教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04,SDGs16,SDGs10
學員於綜合座談後合影

學員於綜合座談後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推動,接受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執行「認識臺灣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試辦課程評估研究」計畫,於1月23-27日在屏東科技大學辦理「臺灣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教師增能培訓。

因應原住民族語言將納入部定課程,本次培訓對象以非原住民籍現職教師為主,提供教師認識原住民族基礎文化與語言,並帶領教師於沉浸式學習課程中,思考當代原住民族所面臨之社會議題,從族語、原住民族傳統技能與工藝、原住民族祭儀禮俗與倫理禁忌等面向探討。

七佳部落-沉浸式文化學習月桃編織

七佳部落-沉浸式文化學習月桃編織

參與培訓的中區督導吉娃思巴萬(Ciwas Pawan)於綜合座談勉勵大家共同學習成長,認識臺灣各原住民族。鍾佳濱立委肯定現階段原住民族教育的修法方向,讓「民族教育」對象並不侷限於原住民族。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伍麗華處長對參與教師表示支持與肯定,認為是跨出重要的學習步伐,有利於瞭解、學習與尊重。

國教署原住民族及少數族群教育科陳碧玉科長對執行團隊以堅毅的精神,投入可觀的人力進行協調與規劃表示肯定。參訓學員對教學動能之安排給予高度讚揚及支持,並希望能有長期的專管中心協助推動國家政策,在不增加教師既有教學負擔下,有穩健可行的實施支援與資源。

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國際事務中心謝若蘭主任表示,目前國家諸多政策之善意值得肯定,但因缺乏整體配套措施,讓第一線執行者備感壓力與反彈。此次的講師陣容相當堅強,參與教師也回饋教學現場的意見分享、教學相長,進行雙向交流討論,提供更為整體的建議。

專案計畫執行長賴啟源先生表示,自2017年接受教育部國教署的委託,協助現職或未來教師的文化與語言之增能培訓。此次參訓120人將核發民族文化教育之培訓時數及結訓證書,感謝屏東科技大學及各部落配合與協助,讓學員有機會進行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的學習,並提升專業知能。


舊筏灣部落-沉浸式文化學習編花環

舊筏灣部落-沉浸式文化學習編花環

萬山部落-沉浸式文化學習陷阱製作

萬山部落-沉浸式文化學習陷阱製作

大社原鄉-沉浸式文化學習生態解說

大社原鄉-沉浸式文化學習生態解說

佳平部落-沉浸式文化學習石板屋介紹

佳平部落-沉浸式文化學習石板屋介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