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與慈濟醫學中心合作培育運動傷害防護員造福花東地區運動員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03,SDGs10,SDGs04
王令儀教授致贈感謝狀給中華民國運動傷害防護學會陳婉菁秘書長

王令儀教授致贈感謝狀給中華民國運動傷害防護學會陳婉菁秘書長

花東地區是培育優秀運動員的搖籃,然選手常受到傷害而影響運動成績表現。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與慈濟醫學中心合作辦理運動傷害防護推廣學程學分班,由體育系尚憶薇主任、王令儀與孫苑梅教授共同規劃。本學期開設運動傷害防護學課程由慈濟大學温惠甄教授、健康管理課程由慈濟科技大學王錠教授和胡凱陽教授共同授課,提供東華大學、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等校學生5折學分費優惠,藉以培訓運動傷害防護員專長。

慈濟運動醫學中心李宏滿醫師表示,基層運動員常有運動傷害與健康問題,運動傷害防護員的責任必須查看運動員受傷的程度,評估傷害處理以及後續運動傷害的復健照護與第一時間處理傷勢最佳時機。運動傷害防護員需要具備的專業知識包括運動傷害預防、運動傷害評估與急救、運動傷害的後續復健、傷害後體能重建與運動健康管理等。

尚憶薇主任表示,體育系除國小、國中、高中的體育師資培育外,也提供運動傷害防護員的專業培訓,一位合格的運動傷害防護員必須具備人體解剖學、生理學、心理學、生物力學、營養學、貼紮法、體能訓練法與傷害預防方法學等知識。體育系的運動科學學程皆提供所需的專業知識,尚有7門專業知識課程則規劃於推廣教育,學生修完基本專業知識課程後,將安排每一位運動傷害防護學生符合250小時的實習實際操作經驗,以便在運動場域中能靈活運用。

體育系2月27日特別邀請中華民國運動傷害防護學會陳婉菁秘書長蒞臨演講,題目為運動防護產業發展趨勢分享與交流,讓學生可多方瞭解目前臺灣地區運動防護產業發展的現況。同時邀請慈濟運動醫學中心李宏滿醫師和劉冠麟醫師參與,整合花蓮地方資源,也讓體育系學生多一項發展選擇-運動傷害防護員。慈院運動醫學中心和東華大學體育系攜手投入花蓮地區基層選手的運動照護以及培訓運動傷害防護員的專業能力,將運動選手的照護向下扎根,期待建立花東地區選手身心靈的關懷系統,讓臺灣之光的運動員能在國際舞台更加閃耀。


東華體育系尚憶薇主任、臺灣運動醫學學會李宏滿理事長與中華民國運動傷害防護學會陳婉菁秘書長意見交流

東華體育系尚憶薇主任、臺灣運動醫學學會李宏滿理事長與中華民國運動傷害防護學會陳婉菁秘書長意見交流

臺灣運動醫學學會李宏滿理事長致詞

臺灣運動醫學學會李宏滿理事長致詞

運動傷害防護趨勢分享與交流大合照

運動傷害防護趨勢分享與交流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