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告別李錫奇大師,臺灣藝壇變調鳥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04,SDGs11
駐校藝術家李錫奇老師

駐校藝術家李錫奇老師

前國策顧問、國家文藝獎得主李錫奇,3月22日晚間於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辭世,享壽81歲,讓人不捨。李老師2010年曾在華文文學系許子漢教授的力邀下,擔任東華大學駐校藝術家,期間並帶了多位藝術家一同來縱谷分享創作經驗,他對藝術創作的熱情,令師生難忘。

1938年出生於金門古寧頭的李錫奇老師,畢業於省立臺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科。曾經歷「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炮戰」,在面對戰爭與失去親人的痛苦下,並未灰心喪志,反倒激發他擁抱藝術與人生的熱情。藉著畫筆,找尋最佳的平衡點,運用豐富而飽和的色彩,不但塗繪出戰爭的記憶,更流露出人性的樂觀和努力。融合東方傳統與西方現代思潮的多變創作風格,從水墨、版畫、抽象書法、漆畫、複合媒材至裝置藝術的創作形式,甚至與文學界現代詩人多次跨領域合作,在臺灣藝壇享有「變調鳥」之稱。

東華為首間邀請李老師擔任駐校藝術家之大學,駐校期間,李老師舉辦作品展覽、分享講座,更帶領師生展開創作互動工作坊。課堂上親自教授版畫創作,對後學的創作鼓勵讚美;日常生活中,充沛的活動力與好奇心,像塊大磁鐵般吸收,滿溢熱情的創作能量,更充滿執著。師母古月曾形容:「李錫奇像唐吉軻德,不氣餒、不回頭,但比唐吉軻德運氣好,他將挫折視為一杯辛辣的高粱酒,一飲而盡」。

李老師曾說「如果人生重來,我還是會選擇藝術這條路。我七十歲了,什麼人生苦頭都試過了,每天想的,還是創作…。」他贈畫作與畫冊給東華,是無比珍貴的文物。感念李錫奇老師曾在東華駐足,引領師生在繪畫、文學與創作中獲得啟發及靈感,並更加清楚感受自身與這片土地緊密的關係與溫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