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磨課師交流分享會圓滿落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09,SDGs04
教學卓越中心張德勝主任鼓勵老師群踴躍參與磨課師

教學卓越中心張德勝主任鼓勵老師群踴躍參與磨課師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於3月22日舉辦磨課師交流分享會,邀請資工系顏士淨教授、楊茂村教授、英美系施雅淳教授,以及藝設系黃成永教授和教育系蓋允萍教授,分享製作與經營磨課師的經驗。

「自己的APP自己寫」顏士淨老師分享

「自己的APP自己寫」顏士淨老師分享

「虛擬實境與語言學習」施雅淳老師分享

「虛擬實境與語言學習」施雅淳老師分享

「圖像的力量」蓋允萍老師分享

「圖像的力量」蓋允萍老師分享

顏士淨教授分享「自己的APP自己寫」課程製作過程,以簡易基礎程式設計AI2入手,讓無程式基礎的學生能無痛參與學習。課程已開授4個學期,修課學生來自各學院,累積人數達1,315人。顏教授表示,「教學設計的進行方法」是課程核心,「講解實作」的影片強調慢工出細活,最後透過「上機考試」避免學生脫節,加上「同儕共學」的團體合作方式,達到互助與共同提升學習效益。

跨域共授課程-「虛擬實境與語言學習」的施雅淳教授談及自身理想中的磨課師,是由教案搭配適當的影片畫面,製作時藉由POWTOON等軟體,並搭配符合智財權規範的圖像使用,製作出理想的動態教材。楊茂村教授分享與施教授合作過程,經歷教育部計畫的4次檢核會,過程逐步探索人像使用的可行性,最終結合3D建模與VR錄製,完成課程製作。

黃成永教授和蓋允萍教授攜手打造的課程-「圖像的力量」,蓋教授表示,磨課師教材準備是製作時期最大考驗,必須結合老師的專業領域,才能達到跨域效果。另加上9週實體課程,透過實作與互動討論,將知識內化後表達出自己想法。蓋教授分享開授磨課師過程中,除整理更新自己專業領域外,跨域的經驗也促進研究與教學能力的提升。

教學卓越中心張德勝主任表示,跨域磨課師在磨合期較具挑戰性,為鼓勵申請跨域磨課師計畫,將獎勵教學時數乘以1.5倍,並配與1位助教協助,同時系上補充人力3小時的兼任及每學分補助。教學方面,張主任建議可透過佈題、活動、討論與回饋設計模式,看見學生學習思考脈絡,搭配實體課程掌握學習狀況。課程與科技組陳旻秀組長表示,教卓團隊未來規劃將由製作端擴及到經營面,從東華學生開始,逐漸擴及國中、小和高中端,讓受惠範圍擴及至花東地區。

「跨域共授磨課師」為跨院或跨界,且由2位以上教師共同規劃與出席開授具整合性之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一般磨課師」則是由各學院每學年至少提供1門一般磨課師課程。教師們需於開課當學年的前一學年提出申請,審核通過後並完成基本教案,教卓技術團隊將協助課程簡報美化與教學影片後製,最終完成課程上架。


「虛擬實境與語言學習」楊茂村老師分享

「虛擬實境與語言學習」楊茂村老師分享

教學卓越中心-資訊與科技組組長陳旻秀老師談磨課師未來規劃

教學卓越中心-資訊與科技組組長陳旻秀老師談磨課師未來規劃

【跨域共授磨課師課程 Q&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