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鴻海講座」精彩開講,產官學大師雲集話「跨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04,SDGs09
與會貴賓與東華大學校長合照

與會貴賓與東華大學校長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於3月28日舉辦「鴻海講座:科技與人文的對話」,邀集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院士、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及聯經出版公司羅國俊社長,以「科技與人文的對話」為題,從科技、教育、政府、產業與創業等面向,分享親身經歷談如何應對跨域、成長與挑戰。活動現場參與踴躍,講者們就各自的專長領域與經歷,和與會的師生們分享學習成長期間將面臨的抉擇與挑戰,回響熱烈。

鴻海圓夢講座-「科技與人文的對話」趙涵㨗校長致歡迎詞

鴻海圓夢講座-「科技與人文的對話」趙涵㨗校長致歡迎詞

鴻海圓夢講座-「科技與人文的對話」貴賓開講

鴻海圓夢講座-「科技與人文的對話」貴賓開講

鴻海圓夢講座-「科技與人文的對話」參與踴躍座無虛席

鴻海圓夢講座-「科技與人文的對話」參與踴躍座無虛席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致歡迎詞表示,除感謝與會講座及師生的參與,並特別感謝鴻海捐助基金,藉此機會向呂芳銘副總裁報告基金使用狀況,包含辦理「清寒學生獎助學金」已有36位同學申請,審核後遴選15位同學,各頒發3萬元獎助學金。「清寒學生海外研修獎學金」本學期東華有75位同學申請出國交換研習,但僅4位符合清寒獎助資格,呼籲在場同學補助出國管道眾多,可以多加利用。「學術講(客)座基金」的首講即係辦理「科技與人文的對話」,今日邀請的講座量級不言可喻,陸續還會規劃各領域有傑出表現者到校分享,充分利用難得的經費,廣拓同學視野。

座談時由主持人羅國俊社長以AI的發展暖場,指出現在世代與科技已然緊密結合,無法分割,並用媒體人的角度別開生面的介紹講座出場,並就人文與科技的見解與在場師生共享。曾志朗院士的分享亦從AI的角度切入,指出AI發展日新月異,但人性始終是最重要的一點,並指出有趣的觀點,就是科技人應該多閱讀小說,因為小說的內容講的是人與人之間,與社會之間,與階級之間的互動。此種互動就是人性,而科技人員則需多一點人文關懷。

前院長張善政從學者、產業與政府的跨界為論述基礎,僅使用簡短但犀利的1張簡報,與同學展開分享,勉勵同學不論就讀那個科系,要學習「宏觀」與「微觀」的能力,能終身受用。張前院長並分享人生每個階段的經歷,不論當下是苦的或不好,都可能成為下一個旅途的契機。呂芳銘副總裁則從個人人生經驗,鼓勵同學自己的世代需由自己開創,並指出外國友人認為臺灣實在很棒,而臺灣人對自己卻沒什麼信心,中間穿插各國教育與臺灣的比較,特別提出要勇敢舉手發問,對學子傾心相授之情溢於言表。

就跨域經驗而言,曾志朗院士就認知心理學的專業出發,指出工作本身會遇到各種跨域挑戰,沒有跨域,研究就無法進行。張前院長亦從自己學習的經驗指出,土木工程教科書講授的內容2百年來並無大改變,個人再聰明也無法超越單獨領域前輩的智慧,故只能跨域尋求突破。並分享學土木工程,但在美國求學時就讓電腦幫忙做計算的事情,回到臺大土木工程學系任教,但負責的課程卻是電腦輔助繪圖的資訊課程,爾後轉換工作亦與資訊相關,此即跨域學習對職場工作之裨益。呂芳銘副總裁分享「我Can Do」的箴言,面對挑戰絕不說不,即便不會或不懂的事,先告訴自已「Can Do」,然後去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最差是做不成,與起始就拒絕結果一樣,故不要輕易拒絕每一次挑戰。最後結束同學離席時,呂副總裁在臺上還對著同學大喊「要勇敢舉手」,對學子們的殷切期盼不亞於在場老師。


鴻海圓夢講座-「科技與人文的對話」與東華師長合影

鴻海圓夢講座-「科技與人文的對話」與東華師長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