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盛大舉辦2019 IICM年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09,SDGs08,SDGs04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理事長趙涵㨗教授致詞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理事長趙涵㨗教授致詞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IICM)於3月30日舉辦「2019年中華民國資訊學會年會」,今年適逢科技教父「李資政國鼎先生110歲週年冥誕」,特選在座落於李國鼎資政泰安街故居的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盛大舉行,理監事、會員、學者、貴賓及各界菁英當天上午10時齊聚一堂共襄盛舉,由國立東華大學校長兼資訊學會理事長趙涵㨗開場致詞,並邀請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吳敦義主席親臨致詞,為年會揭開序幕。

吳前副總統敦義於中國民資訊學會年會致詞

吳前副總統敦義於中國民資訊學會年會致詞

吳前副總統敦義致詞表示,資訊科技的發展乃強化國力之根本,李國鼎先生一手創辦的資訊策進會更是臺灣資訊化的重要推手。在其經濟部及財政部部長任內推動許多經濟建設,1982年推動修正《科學技術發展方案》,選擇了能源、自動化、材料、資訊、生物科技、光電、食品科技及肝炎防治等八項為重點科技項目,被譽為臺灣經濟奇蹟的重要推手。而吳前副總統在2009年擔任行政院院長期間,聽取國科會(現科技部)擬訂之100至103年「中華民國科學技術白皮書」報告案,提出「2020年我國成為綠能科技與智慧生活的全球創新領航者」的科技發展遠景,吳前副總統當時全力支持並協調各部會配合科發施政,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40個國家中,我國分別在「資通訊使用」與「創新能力」排名第13與第4名,歷經近十年的辛苦耕耘,打下堅實基礎如今終有開花結果,充分展現了李吳兩人前人種樹的傳承果實。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於2018年7月,以初始發起單位加入中華民國資訊聯盟(ISAROC),聚合我國跨業跨界之創造力量,持續推廣資訊相關之工程、科學、管理、教育及其它學門之研究應用,聯繫國內外相關組織推動學術及技術交流,促進我國社會資訊化,凝聚各界資訊相關之人才與力量。

趙涵㨗理事長表示,資訊學會每年選拔並頒發李國鼎穿石獎與青年研究獎已有20餘年,今年獲李國鼎基金會萬其超執行長與李資政公子李永昌董事的大力支持,選拔在現今資訊運用貫穿各領域之工程、科學、管理、教育及其它學門有傑出貢獻之產學研菁英,特頒李國鼎會士獎(K.T. Li Fellow Award),以感念李國鼎先生對國內資訊科技之提倡,並象徵資訊學會與李國鼎科發基金會關係歷久彌新的深厚友誼。第1屆李國鼎會士獎由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與崇越集團郭智輝董事長榮獲。李資政於1930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洪蘭教授長年在中央大學任教,與李資政系出同門,將第1屆李國鼎會士獎頒發給洪教授深具意義。而崇越科技長期深耕半導體、光電與太陽能等科技領域,致力研究創新及產學合作,更多方面積極投入具前瞻性的產業,郭智輝董事長深耕科技產業而獲頒此獎實至名歸。此外,資訊學會今年特別邀請國立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朱嘉雯教授,以「臺灣經濟奇蹟的推手-致敬李資政國鼎先生110週年冥誕」為題發表演說,朱教授同為國立中央大學畢業,校友的身分為此致敬演說更增添深厚的意涵。

資訊學會的最高榮譽為「資訊榮譽獎章」,獎勵我國在資訊領域之研究、發明與應用之研究工作者或團隊,2018年得主為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簡仁宗教授。「李國鼎穿石獎」為獎勵我國長期投入資訊領域且卓有貢獻者,取「滴水穿石」,終年不斷,長期專注之意,2018年得主為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張原豪研究員和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蘇俊榮副人事長。「李國鼎青年研究獎」為獎勵國內年輕學者對於資訊科技研究工作之投入,2018年得主為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蕭旭君教授和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沈之涯教授。「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碩博士最佳論文獎」,激勵國內研究生對於資訊相關領域研究工作之投入,2018年統計共頒發8名博士論文獎及19名碩士論文獎。「卓鑫淼資訊學生領袖獎」是為激勵國內資訊領域在學大專學生投入社會服務,培養領導才能,同時感念卓鑫淼先生對國內資訊圖書之貢獻所設,2018年得主為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簡暐哲博士生。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召開年會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召開年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