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超現實畫作先驅,陳景容首展花蓮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30
SDG指標: SDGs04,SDGs03,SDGs10
陳景容教授分享藝術創作的過程

陳景容教授分享藝術創作的過程

由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主辦的「陳景容個展-音樂與我的繪畫」展覽,在花蓮市藝托邦藝文空間展出,展期自4月3-17日。4月3日舉辦開幕茶會,包括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花蓮市長魏嘉賢、文化局江躍辰局長、青年發展部傅廷暐執行長及門諾醫院公共事務總監周恬弘蒞臨。陳景容教授親臨現場進行藝術交流,為讀者親筆簽名其著作《我在音樂繪畫的素描》,現場氣氛格外活絡。

現年85歲的陳景容教授,於2006年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聘為名譽教授,曾獲多項比賽大獎。2003年逢教宗保祿83歲華誕,捐獻其馬賽克鑲嵌「聖家畫」為賀禮,而典藏於梵諦岡博物館。因其畫作多呈現冷色調,風格孤寂冷峻而又細膩寧靜,但能展現超現實意境,可稱是臺灣超現實主義畫作的先驅。

藝術學院劉惠芝院長致詞

藝術學院劉惠芝院長致詞

開幕由東華音樂系陳怡瑩、陳景貽及劉惠芝等3位教授以優美動聽歌劇選曲為饗宴,呼應展覽畫作,隨後進行開幕導覽茶會以及陳景容教授簽書會。14時有「畫家荀貝格 - 荀貝格的音樂與繪畫」的講座,晚間7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陳漢金教授以「當繪畫嚮往著音樂 - 從陳景容的畫作談起」為題,講述陳教授的畫作藝術,讓聽眾認識陳教授的藝術內涵,以及視覺藝術與音樂藝術在歷史中曾有的交互影響。

東華藝術學院劉惠芝院長表示,藝術是人類將心靈活動透過個人獨特的技藝與手法,所做出的極致表現。藝術學院在藝術界前輩支持下,有幸為花蓮創造出優質的藝文空間,將陸續為鄉親與遊客推出展覽和活動。陳景容教授個展即係典範,感謝陳教授和策展人洪莫愁教授選在東華藝托邦藝文空間辦理。劉院長進一步指出,藝托邦不但有藝術與設計相關的圖書閱覽空間,另有畫廊空間,更有媲美星巴克貨櫃屋的多功能空間可以辦理展覽、講座、音樂會、課程與工作坊等。

為增加藝術欣賞與體驗,4月5日14時起,每日於藝托邦貨櫃Fun空間辦有歌劇欣賞,播放普契尼的《托斯卡》、比才的《卡門》與萊哈爾的《風流寡婦》。4月5-7日,以及4月13-14日,在貨櫃屋戶外平臺,東華藝設系學生帶著民眾一起作畫,還有人像速寫的活動,展現藝設系青春活力和素描的功夫。陳景容個展及其系列活動,均歡迎各界人士來訪參觀。從藝術的心靈饗宴中,體驗與內心的交融流轉,一同感動並獲得精神上的滿足。


陳景容教授說明創作時的想法

陳景容教授說明創作時的想法

開幕現場

開幕現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