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普列車玉里、光復及花蓮站5月1日舉辦在地與國際的科學Fun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30
SDG指標: SDGs09,SDGs10,SDGs11,SDGs08
校長體驗科普器材「慣性鑽木取火棒」

校長體驗科普器材「慣性鑽木取火棒」

科技部「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即將開動,國立東華大學於4月19日舉辦「南北花蓮聯合記者會」,演示有趣的科學活動。今年適逢聯合國「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150週年,花蓮縣的城市化學元素代表分別為「玉里-鎂」、「光復-氧」及「花蓮市-氮、磷」,再配合「原住民語言國際年」及「2019國際自然科學競賽IYNT-燃燒」,科普也走國際風。

東華大學校長致詞

東華大學校長致詞

記者會介紹5月1日科普列車「南花蓮」及「北花蓮」的科學活動。南花蓮區活動(玉里站、光復站)配合玉里特產蛇紋石主成分為氧化鎂,規劃蛇紋石相關展覽,並由北教大學生與玉里吉祥物黑寶,共同服務玉里師生。今年光復車站將辦理與臺東交接的開幕活動,由東華大學、北教大及光復商工合作,從鎂與氧產生糖廠脫色劑、pH調控劑的氧化鎂作為兩城市交接意象的發想,結合自走車、空拍機和原住民族語言等科技與文化元素。現場演示生動有趣的「原來要搗米」及「口簧琴」,極富在地特色。

北花蓮區活動(花蓮站)配合花蓮「友善環境農業」(兼顧「生產」、「生活」及「生態」的永續農業),氮肥促進葉子生長,磷肥生根催花;並連結北花蓮全民科學週主題「燃燒」,「白磷」易燃 (暗處儲存)、「紅磷(火柴頭)」反應活性較低、「氮」惰性(保護薯片類物品避免被氧化)。開幕活動及科學闖關邀請「北花蓮全民科學週」K-12種子學校與東華大學合作,由IYPT的「燃燒(鑽木取火、滅火、燃料電池、防災)」到在地特色「科技與環境的連結」(壽豐特產黃金蜆、手機顯微鏡觀察趣、小黑蠓-臺灣鋏蠓防治與臺灣森林動物),體驗景點、生態與生活的科學趣味。現場演示荒島求生術「慣性鑽木取火棒」、自製「二氧化碳滅火器、火龍捲」、拆解打火機「來點火花吧」、氫能「水的電解取氫氧、滴管水火箭」,實驗永續設計「微型、減量、無毒、綠色化學、減塑減廢」為目標。

歡迎各界嘉賓於5月1日前來闖關:玉里站(9:30-11:30)、光復站(10:00-13:00)及花蓮站(10:00-14:00),現場體驗科學DIY、表演、獎品,共享多元且美好的科普風貌。


東華大學楊悠娟老師介紹科普列車活動

東華大學楊悠娟老師介紹科普列車活動

東華大學楊悠娟老師展示科普活動器具

東華大學楊悠娟老師展示科普活動器具

與會貴賓體驗「滴管水火箭」

與會貴賓體驗「滴管水火箭」

與會貴賓共同體驗科普實驗

與會貴賓共同體驗科普實驗

參加記者會人員合照

參加記者會人員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