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協助臺東縣延平鄉共享幸福運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30
SDG指標: SDGs11,SDGs10,SDGs03
三箭齊發通車剪綵典禮合照

三箭齊發通車剪綵典禮合照

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科技顧問室)、東華大學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臺東縣政府與延平鄉公所等單位,依據延平鄉內各村居民上學、就醫及周末假期返鄉轉乘接送等運輸需求特性,將於4月29日起整合各自運具與服務模式,透過三種運輸模式三箭齊發的鄉內各村落交通服務,造福鄉民並健全社會服務。

花東地區因地廣人稀,公共運輸服務水準不易提升致無法滿足多數居民需求。延平鄉公所閻志瑋秘書表示,希望鄉公所、小黃公車與噗噗共乘三支運輸利箭,能夠共同構築「延平生活圈」交通路網,讓居民不再因交通資源缺乏而產生社會排除。鄉長胡黃廣文感謝交通部、臺東縣政府、國立東華大學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及鼎漢顧問願意投注豐富的交通服務改善偏鄉環境,公所衷心期盼這次的「便捷延平、三箭齊發」的推動順利成功,未來繼續推廣普及到其他鄉鎮各個村落,讓每位花東居民都能獲得基本民行保障,享受到公共運輸服務。

延平鄉公所環狀巴士

延平鄉公所環狀巴士

為普及偏鄉部落的公共運輸,繼小黃公車駛進紅葉村之後,自107年11月起交通部科技顧問室試辦推動花東智慧便捷服務計畫「噗噗共乘」,以共享運輸服務之模式,安排車輛進行共乘載客之服務。而為使偏鄉運輸資源能有效整合利用,經三方運輸資源共整後,將提供中型巴士協助鄉內民眾至公所洽公需求,小黃公車服務平日時段延平西邊四村就醫、日常生活等日常需求,而東邊鸞山村與鄉內全境學生的就學需求,則由共享服務模式接續服務。

臺東延平鄉小黃公車預約共乘

臺東延平鄉小黃公車預約共乘

延平鄉公所規劃「洽公環狀線」由公所既有17人座中型巴士,每週二、四分南、北兩路線,以定時定班的方式供五村村民往返各村與前往鄉公所洽公,改善以往村民必須自行騎車翻山越嶺到公所辦公的不便。延平鄉西邊桃源、紅葉、永康以及武陵等四村,由DRTS「小黃公車」擴大服務,每日提供固定服務班次與彈性服務班次,讓民眾可依自身需求預約候車,並維持原本的路線10%彈性原則,並於村落內到府接送服務。而鸞山村地勢陡斜、村落分散,公共運輸服務本就較為缺乏,及全鄉學生早晚的通學旅次需求,將延續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延平小巴」試辦幸福共享服務模式,由「噗噗共乘」接續試辦服務。

東華大學受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輔導成立東部區域運輸中心,目的係將政府資源結合學研能量,進行區域交通專業人才培訓,並協助縣市政府及公路公共運輸產業之服務升級。東部區域運輸中心負責之範圍包含花蓮縣及臺東縣,主要任務係協助地方政府強化公共運輸之發展,促進地方民行的便利。本案係東部區域運輸中心輔導地方政府提案向公路總局申請經費補助,促成鄉鎮公所推動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小黃公車),以達改善偏鄉村落之公共運輸服務。東華大學與各區域運輸中心未來將持續協助地方政府推動其他偏遠村落之公共運輸改善方案,連結民眾生活需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