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五屆北花蓮全民科學週開幕式」5月1日花蓮站登場,在地與國際的科學Fun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30
SDG指標: SDGs09,SDGs04
東華科普活動計畫團隊主持人合照

東華科普活動計畫團隊主持人合照

「第五屆北花蓮全民科學週開幕式暨第四屆科普列車」闖關活動於5月1日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在花蓮火車站的前站公園舉辦,將「燃燒」、「科技與環境」及「氮與磷」的科學原理融入趣味DIY。現場開放民眾同樂,只要順利闖過6關以上,就可兌換獎品。下午1時歡迎科普列車抵達花蓮站,還有精彩的科學演示及迎賓舞表演。

楊悠娟老師與科技部評審討論實驗設計

楊悠娟老師與科技部評審討論實驗設計

「第五屆北花蓮全民科學週」活動由科技部及花蓮縣政府指導,主持人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協同物理系曾賢德及葉旺奇等2位教授辦理。實驗主題「燃燒」,也是2019國際自然科學競賽IYNT的主題,設計鑽木取火、滅火、燃料電池及防災等國小組6教案及國高中組6教案。18所種子學校預定5月底至6月初於各校辦理闖關活動,即將畢業的高年級學生當關主指導學弟妹闖關,兼具科學探究、合作學習及回饋母校的教育意涵。

關主與學生熱烈互動

關主與學生熱烈互動

為協助培訓種子教師及關主,主辦單位自3月初已舉辦5場251人次關主培訓營。學員們對於野外求生取火(鑽木取火、難點魔法師、火龍捲)、自製滅火(二氧化碳滅火器、燃燒的秘密、有氧無氧誰知道)、拆解打火機(來點火花吧)、氣爆(蒸氣砲彈、霸氣空氣砲、液氣交換酒精槍、銅管船)、氫能燃料電池(水的電解取氫氧、取氫取氧合成水、滴管水火箭)及防災(延長線的危機)等實驗反應熱烈。特別感謝教案作者群以安全又有趣的DIY,帶領學員認識燃燒三要素,也就是「火三角」:氧氣、高溫和可燃物,阻斷任一個,就可把火熄滅。

實驗前解說安全注意事項

實驗前解說安全注意事項

5月1日活動邀請13所種子學校、東華大學及地方單位(花蓮市公所、花蓮縣環保局、池南教育中心、億觀生技及立川漁場)辦理闖關。23關卡包含3主題:1.燃燒 (1-12關)、2.科技與環境的連結 (13-20關)及3.城市元素代表 - 氮、磷 (21-23關)。今年是聯合國「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IYPT),也是俄羅斯化學家門得列夫元素週期表的150歲生日。北花蓮城市元素代表-氮與磷。氮肥促進葉子生長,磷肥生根催花,象徵花蓮「友善環境農業」(兼顧「生產」、「生活」及「生態」的永續農業);也連結北花蓮全民科學週主題「燃燒」,「白磷」易燃 (需放在黑暗處)、「紅磷」反應活性較低(可當火柴頭)、「氮氣」惰性(能保護馬鈴薯片避免被氧化)的主題。

歡迎各界嘉賓5月1日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前來闖關,現場體驗科學DIY、表演、獎品,共享多元且美好的科普風貌。


曾賢德老師講解-來點火花吧

曾賢德老師講解-來點火花吧

葉旺奇老師演示-火龍捲

葉旺奇老師演示-火龍捲

蔡正立老師指導-滴管水火箭&銅管船

蔡正立老師指導-滴管水火箭&銅管船

參加培訓人員大合照

參加培訓人員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