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花蓮縣長徐榛蔚蒞臨東華大學參訪輔助科技教學和研究成果展示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17,SDGs04
朱副校長代表致贈「東之皇華」

朱副校長代表致贈「東之皇華」

花蓮縣長徐榛蔚為瞭解東華大學輔助科技教學和研究成果,於4月25日率領縣府社會處和教育處團隊,蒞臨花師教育學院特殊教育學系參訪,由朱景鵬副校長和特教系林坤燦主任、特殊教育中心楊熾康主任及王淑惠副教授親自接待。

徐縣長致詞

徐縣長致詞

楊熾康教授無障礙示範區介紹

楊熾康教授無障礙示範區介紹

輔助科技一直是東華特教系的發展重點與特色,特教系教授除教學研究外,更致力於協助縣內輔助科技推廣,也因此促成此次縣府參訪行程。活動由楊熾康主任引導縣長和縣府團隊參觀花師教育學院大樓哺(集)乳室和無障礙環境示範區,再由特教系林坤燦主任介紹特教系卓越的師資和優質的教學環境與設備。

楊熾康主任進行特教系溝通輔具研發和個案介入成果介紹,並在符合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理念下,設計出價廉物美且好用的溝通輔具。提供言語/語言表達和理解有困難的需求者,可利用輔助溝通系統介入三部曲模式進行教學,建立個案的溝通管道。目前特教系師生之研發成果有指針型溝通板、啾啾II語音溝通板、聽我打 (listen and speak, LAS)與聽我說 (listen & talk, LAT)等語音溝通軟體。

徐縣長致詞表示,非常感謝東華在特教方面給予專業支持、師資培育與陪伴需要的孩童。完善特教工作需要許多因素,包括中央或地方提供經費以及特教人員的專業訓練。未來專業交給專業單位,或是輔具的研發交給東華大學,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可提供資訊給研發單位參考,讓輔具功能更加強化。而中間的階段是人員的培訓,讓輔導員實作,可以得心應手的操作輔具。

對需要早期療癒的孩童在黃金期要及早介入,在人力與物力充裕情況下,應迅速得到最好的照顧與啟發,而早療需要父母勇敢面對,才可以幫孩子找到機會與未來。特殊教育是沈重的責任,在東華看到熱忱的教師與希望,再次對從事特教的老師及人員表達敬佩與感謝之意。縣政府社會處及教育處將全力與東華大學結合,在教育領域或無障礙空間,讓花蓮整體環境一年比一年更好。

最後徐縣長和縣府團隊也與特教系教授們,針對如何強化縣內輔助科技與教育和社會福利的結合交換意見,期待實現【幸福花蓮・智慧城市】之願景。


特教系林坤燦教授系所簡介

特教系林坤燦教授系所簡介

徐縣長與特教系教授們意見交流

徐縣長與特教系教授們意見交流

花師教育學院讚!

花師教育學院讚!

林坤燦教授代表致贈縣府溝通筆

林坤燦教授代表致贈縣府溝通筆

徐縣長與朱副校長等大合照

徐縣長與朱副校長等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