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教學實踐研究暨校務研究學術研討會-多元.實踐.學用翻轉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04,SDGs17
東華大學朱副校長在開幕式感謝與會教師參與

東華大學朱副校長在開幕式感謝與會教師參與

國立東華大學與國立宜蘭大學於4月26日假宜蘭綠舞國際渡假飯店舉辦「2019教學實踐研究暨校務研究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多元,更有今年最熱門的校務研究議題,透過研討會促進「泛太平洋聯盟」友校間的學術交流與校際間對話,與會情況熱烈踴躍,是一場「教學創新×校務研究」之校際交流盛事。

教學實踐是在教學現場的創新與挑戰,讓老師們在教學歷程上不斷成長與轉變,「如何在教學中做研究,在研究中教學」是現今重要的議題。研討會特別邀請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黃俊儒教授以「實踐研究為基礎的教學創新」為題演講,分享真實教學現場的研究元素,研究理論轉換教學題材,進而達到教學反思與創新。黃教授更無私分享實際所開設的「科學、新聞與生活」歷程與啟發,藉由科學編譯新聞學習科學議題,讓課程不只是學分。黃教授的案例帶給與會教師教學實踐的實際操作,藉此引發更多創新教學動力。

研討會聚焦高教「校務研究與應用」議題,由各校與談人分享執行成果,涵蓋學習成效、招生策略與效益等多元發展面向,以全面性提升高等教育品質,有助於高教校務研究相互交流,就各面向拋出不同的延伸思考議題展開討論,諸如課程(規)設計、學習歷程及學習成效等。

在教學研究研討方面,研討會以「教學實踐研究」為主題,分就「創新教學與課程設計」、「學習動機與成效評量」、「教學媒體與科技運用」和「打造職場軟實力」四大方向,邀請各領域學者探討跨領域、翻轉教學、數位學習與行動研究等教學成果與未來趨勢進行討論。同時舉辦相關主題的海報展,讓研討會發想更多創新的可能,與會教師透過各主題的對話,彼此交流激盪,促進高等教育教學創新,並推廣校務研究之應用成效。


海報發表展示區現場相互交流氣氛熱絡

海報發表展示區現場相互交流氣氛熱絡

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評量場次發表人無私分享教學撇步

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評量場次發表人無私分享教學撇步

2019教學實踐研究暨校務研究學術研討會與會來賓大合照

2019教學實踐研究暨校務研究學術研討會與會來賓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