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語言中心「英語導覽解說」戶外教學成果豐碩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04,SDGs14
賞鯨導覽行程出發前合影

賞鯨導覽行程出發前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於5月5日辦理「英語導覽解說」戶外實地教學,包含臺灣以及來自印尼、蒙古、馬來西亞、港澳地區的外籍生與僑生等34位同學參與。負責授課的語言中心吳佩儀老師與學生小組沿途進行臺灣與花蓮人文地理介紹及景點解說,讓同學瞭解解說員的職責及解說技巧。

學生於四八高地進行導覽練習

學生於四八高地進行導覽練習

語言中心吳佩儀老師向來以其深厚的觀旅專業與活潑的教學方式,帶領修課同學透過實地觀摩、考察,進行英語導覽解說之實務訓練。除讓學生深入瞭解導遊與領團解說人員的工作方式及流程,更可學習到導覽解說工作內容和言語闡述表達技巧。

此次行程由修課學生親自設計、全體投票選出,以花蓮賞鯨碼頭和七星潭風景區為核心,將鯨豚與生態自然做為導覽主軸,輔以在地文化美食,進行解說示範與練習,包含對動植物、地形地景與地質生態等面向的海洋生態和自然資源的闡述,並配合當地人文歷史,做為導覽解說物件。由老師先進行解說示範,再由學生於沿途、定點做實地的解說練習,藉由實際接觸文物、文化和自然景觀,親身體驗生態導覽解說的過程。

學員並搭乘賞鯨船,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專業解說員,說明鯨豚生態概況與臺灣地區鯨豚和海洋保育工作內容。吳佩儀老師適時從旁補充、示範領團人員的作業程序,並提示導覽解說重點和生態人文解說之英文辭彙。上岸後抵達四八高地及七星潭風景區練習定點及動態解說和自然地景的說明。返程時再針對整體行程設計與導覽表現,進行討論、回饋和分享,參與同學一致認為獲益匪淺。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解說員解說示範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解說員解說示範

等待泛熱帶斑點海豚出現

等待泛熱帶斑點海豚出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