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智」「勇」in光復,攜手北教大盛大舉行花蓮科普列車開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04,SDGs10,SDGs07
北教大理學院賴慶三院長感謝南花蓮提供平台讓北教大自然系學生發揮所長

北教大理學院賴慶三院長感謝南花蓮提供平台讓北教大自然系學生發揮所長

配合科技部指導之「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全臺走透透活動,東華大學與臺北教育大學及在地科普團隊聯手,5月1日在光復及玉里兩車站舉行南花蓮全民科學週暨科普列車開幕及闖關活動。隨後科普列車由光復北上前往花蓮車站,除在車站前舉辦闖關活動,列車上亦有高中生及企業團體的科普體驗活動。總計超過1,200人次的師生與民眾參與,還有富里國小及長良國小約150人以遠距直播方式參與。

科普列車光復站以「東華智勇in光復」為主軸,「智」代表的是智慧,也有環頸「雉」諧音意義,「環頸雉」是東華的吉祥物。「勇」則是「氧(O)」的諧音,今年適逢元素週期表150週年紀念,光復車站因花蓮的好山好水好空氣,而選定氧為代表元素。姊妹車站-玉里選定「鎂」為代表元素,鎂燃燒時會與氧氣發生反應產生氧化鎂(MgO),並產生強光,氧化鎂也是糖廠製糖時的脫色劑以及製冰時pH的調控劑,與光復著名的光復糖廠相互呼應。南花蓮全民科學週計畫團隊希望透過光復與玉里兩站代表元素的結合,代表兩車站間的交接與傳承;燃燒時所產生的火花,也象徵兩車站共同激盪出科普活動的美麗花火;燃燒後圖板的燒灼意象,顯現科學與藝術跨領域結合之多元精神。

科普列車光復站精彩開幕 - 自走車與鎂粉燃燒,顯現出玉里和光復的字樣和城市元素

科普列車光復站精彩開幕 - 自走車與鎂粉燃燒,顯現出玉里和光復的字樣和城市元素

本屆特色為結合優秀學校及在地科普團體通力合作。北教大賴慶三院長感謝協辦團體的努力及提供機會讓北教大學生關懷偏鄉,貢獻所學。西林國小是本次擺攤關主中年紀最小的,運用水果發電DIY能源,光復商工設計「原」來要搗米教案,利用智高模型,組裝出原民擣米的機器,增進師生對電路電學的理解。

東華大學科學教育碩士班與物理系共擺出九攤在地文化特色與科學結合的精彩教案,包括利用暖暖包的鐵粉探究「返鄉車票的秘密」、結合元素週期表150週年的鎂帶燃燒實驗「『鎂』到發亮」、與替代能源相關的「氫電池能源車」、養樂多空瓶製造原住民族樂器「多多獵首笛」、烤製黑白陶土仿作大理石的「研『石』造物」、以磁鐵原理模仿秀姑巒溪激流泛舟「顛覆秀姑巒溪的美」、應用鎂燃燒過程燒製「『鎂』麗奇蹟」杯墊、運用竹子結合作用力與反作用力與輪軸概念製作童玩「『格樂-格樂』轉啊轉」與介紹連通管原理再現湧泉的「淚光閃閃」等。

在地科普團體與主協辦各校精彩攤位

在地科普團體與主協辦各校精彩攤位

在地科普團體方面,臺灣花東縱谷人文生態協會詳細解說光復地區生態,亞泥生態園區透過蝴蝶生命史瞭解蝴蝶的一生,東部臺灣黑熊教育館則帶來黑熊保育的重要議題,生態保護關卡吸引學生高度關切。形象專業的慈濟醫院,由花蓮慈濟醫院教學部的鄭偉君醫師出馬,設計深入淺出的教案向學生介紹醫學領域與科技相結合的模型輔具,學生透過操作輔具,如同熟練的小醫護人員。

明年第三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暨科普列車計畫將由國北教大自然系林靜雯教授手中再度回到東華大學,由古智雄教授領軍。古教授表示,科普列車蒞臨光復,受到光復鄉鄉長、農會、在地學校及科普團體大力支援,顯示科學的種子已在南花蓮播下並生根,明年東華大學將更努力地將在地文化與科普結合,發展出更適合南花蓮的科普教案以促進學生科學學習的興趣與能力。


科普列車花蓮與台東於光復交接,現場貴賓雲集,中間著藍色T-shirt為南花蓮及台東全民科學週計畫主持人林靜雯教授(中右)與林自奮教授(中左)

科普列車花蓮與台東於光復交接,現場貴賓雲集,中間著藍色T-shirt為南花蓮及台東全民科學週計畫主持人林靜雯教授(中右)與林自奮教授(中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