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協助達魯瑪克部落參與再生能源設置計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10,SDGs17,SDGs07
簽約儀式合影

簽約儀式合影

為推動原住民族地區參與再生能源,教育部宜花東區域推動中心、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與國立臺東大學日前與臺東縣卑南鄉東興村的達魯瑪克部落與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進行「原住民地區參與再生能源設置補助計畫」簽約。

「原住民地區參與再生能源設置補助計畫」主要為擴大及推動民間多元參與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經濟部表示,該要點以偏遠地區為優先補助區域,原住民族團體為優先補助對象,藉由民間團體擔任平臺角色,分兩階段務實推動。期透過民間團體帶動在地民眾主動參與規劃並設置綠能發電設備。

原住民地區參與再生能源設置補助計畫研討交流

原住民地區參與再生能源設置補助計畫研討交流

本次的簽約合作項目特別針對未來綠能發展之可行性潛力場址盤點、規模調查、場域設計、防災備用電力規劃及商業開發模式之評估。教育部宜花東區域推動中心強調,推動綠能發展是國家重點能源政策,團隊有信心如期如質達成短中長期之發展目標,同時透過密集的技訓課程與宣導,鼓勵原住民族部落或偏鄉地區多元參與。

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為推動綠色發電並落實電力自給自足目標,成立全臺第一個公民電廠。東魯凱文化教育協進會胡進德理事長表示,非常感謝東華大學、臺東大學與相關機關團體及業者於部落在實踐再生能源系統整合與人才培育不遺餘力的付出。達魯瑪克部落傳統領域範圍,北從鹿野溪,南至知本溪,東從臺九線公路,西達中央山脈主嶺線,面積達2萬8千餘公頃,涵蓋的再生能源潛力包含太陽能、水力能、生質能與風能等項目,希望未來能藉由綠色能源來帶動觀光、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及林下經濟的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