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辦理十二年國教課綱原住民族相關規範種子人員培訓課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10,SDGs17
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到場致詞勉勵

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到場致詞勉勵

為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發展原住民族本位教育,並彰顯原住民族的教育主權,教育部國教署已委託全臺五所大學成立「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為落實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原住民族相關規範,國立東華大學宜花區協作中心於5月13-14日辦理「十二年國教課綱原住民族相關規範推動種子人員培訓課程」。

相較於九年一貫課綱,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有關原住民族或少數族群的相關規定,無論深度及廣度,均有明顯提昇。除了原住民族素材的領域科目(如國中小普高社會領域)更為系統性且完整地呈現原住民族的文化面貌及當代議題外,也在特定學習內容條目中明確規定應教授原住民族相關課題。原先不太會出現原住民族議題的領域科目,也明確規範應融入族群素材。此項調整如能落實,將更能促進原住民族教育及多元文化教育理念之實現。

學員分享教案設計方案

學員分享教案設計方案

為協助各級學校和現場教師整合各部門工作計畫及資源並落實相關規範,「十二年國教課綱原住民族相關規範推動種子人員培訓課程」提供全臺各分區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研修機會,藉以提升各分區協作中心相關專業知識,以利向各區相關單位宣導新課綱中與原住民族相關之規範及回應各區學校相關需求。

第一天研習課程內容分別為「十二年國教總綱-基本認識」,由花蓮縣宜昌國民小學-李國明校長帶領學員認識新課綱架構;再來為「十二年國教課綱-原住民族相關規範」,由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主任-陳張培倫教授講述課綱中與原住民族相關之規定內容。最後為「素養導向教學設計-案例分享」,由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蔣佳玲教授分享一系列合乎自然領綱的原住民族課程教案,讓參與人員更深入瞭解如何在自然領域中實施原住民族教育。

除研習課程外,各分區協作中心也嘗試產出教案,於課程第二天進行教案的分享,使各分區協作中心助理將更能掌握教案撰寫的方式及宣導方向,讓十二年國教課綱中原住民族相關規範能真正落實。


學員討論教案設計方式

學員討論教案設計方式

原住民民族學院林素珍教授講評

原住民民族學院林素珍教授講評

參加培訓人員全體大合照

參加培訓人員全體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