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辦理外籍生文化健行及海洋之旅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04,SDGs14
參訪東華海生所

參訪東華海生所

國立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於5月17辦理為期三天之海洋文化暨健行之旅,由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率領華語文中心團隊及加拿大、泰國、瓜地馬拉、法國與馬來西亞等11個國家之學生前往墾丁國家公園學習。為強化此行之教育意義,首日即參訪東華大學最南端的據點-海洋生物研究所。透過研究員顏士傑介紹,學生對珊瑚礁、海龜與水質等海洋生態之復育工作感到敬佩,也首次體認到臺灣在海龜救援之辛勤付出,讚賞臺灣為全世界海洋生態所做的貢獻。

探尋鐘乳石洞

探尋鐘乳石洞

次日前往臺灣最南隅鵝鑾鼻,途中透過討論瞭解到核能發電與風力發電所引發的能源議題。至「觀景臺」時日本學生紗世表示,在此地可一覽巴士海峽、臺灣海峽與太平洋美景,想像著彼方的菲律賓、中國大陸與日本等國家,令人心胸開闊。午後赴墾丁森林遊樂區探訪恆春半島的特有動植物,探訪石灰岩地形經年累月下所刻劃的鐘乳石溶洞。外籍生一致認為,在公園內制高點「觀海樓」上鳥瞰國境之南,是畢生難忘的體驗。

隨後前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係此行師生最期待的重頭戲,海生館導覽員特別安排參觀遊客較少接觸的後臺作業區,瞭解飼育、照護與搬運大型魚類等工作項目,以及展示該館幾百萬加崙的水質處理、監控系統與魚群在入夜前後的不同生活型態。導覽員專業地運用中英雙語進行解說,讓初學華語之學生也能清楚瞭解臺灣淡水及近海生物的生活習性。越南學生喬氏草指出,生態導覽讓她瞭解原來越南與臺灣有許多相似的魚群,讓她體會海洋生態是全人類的共同瑰寶。

走訪臺灣最南點

走訪臺灣最南點

隔日早上,在導覽員帶領下前往潮間帶,觀察沙灘與礁岩地形,瞭解其形成之因,亦觀察在環境極端的潮間帶下所生存的動植物其各自擁有的生存本領。海生館雖占地廣闊,但薩爾瓦多和印尼等多位學生,深怕錯過再次親睹珍貴的海洋生物,以驚人行動力逛完世界水域館與白鯨展區,足見此旅程讓學生們不虛此行。

潮間帶生態觀察

潮間帶生態觀察

趙涵㨗校長指出,本次海洋文化暨健行之旅有兩個目的,一是培養外籍學生的強健體魄與冒險精神,二是通過健行的過程,使外籍學生能瞭解熱帶海洋性氣候所孕育出的文化特質與生物特點。故活動與以往外籍生活動相比,路線明顯更長,同時也要求學生親自踩在南臺灣的土地與沿岸上。

華語中心主任朱嘉雯表示,本次活動成本高,學生負擔金額也較以往活動高,原本擔心報名人數較少,但學生出於對海洋文化與生態的好奇,且華語文中心歷年舉辦的課程及活動口碑良好,報名情況依舊熱絡。華語文中心自開放境外招生後,學生成長率屢創佳績,中心精實的華語教育與多元的文化課程,定能促使來臺灣學習華語的外籍學生認為就讀東華大學是最正確選擇。


征服觀海樓

征服觀海樓

鵝鑾鼻燈塔大合照

鵝鑾鼻燈塔大合照

墾丁健行活動大合照

墾丁健行活動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