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前震子」 - 我們與災難的距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04
前震子海報

前震子海報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的師生即將於五月二十五日起至六月二日,舉辦「2019藝饗在地方」藝文活動『前震子』,開幕日期為五月二十五日。以人與環境的關係,衝突與共存為核心理念,不只有在藝托邦藝文空間裡的靜態展覽,更會安排兩場講座,並且聯合周圍的友好店家一起在舊鐵道園區舉辦『還好嗎』藝術市集的活動。開幕活動當天將邀請音樂系的師生們和聲子藝棧,在藝托邦門前的舊鐵道徒步區表演區舉辦一場大型的戶外音樂會『寂靜之聲』。誠摯邀請各位蒞臨指教。

有鑒於臺灣特殊的地理因素,大小不斷的地震是國民們的日常,更是大家的共同成長記憶。近兩年內連續兩次發生造成重大傷亡的地震災害,其中 0206 美崙斷層錯動,使得許多房舍,包含雲門翠堤大樓以及統帥飯店倒塌,成為了花蓮人心中難以抹滅的傷痛。

這次藝術學院的師生們選擇以災難作為主題,是為了要讓大家重新審視「身處都市化的地區,人類與自然環境究竟該如何共處」的這項課題。藝托邦內的靜態藝術品創作題材包含:非洲豬瘟、塑化劑、地震紀錄片、近年內太平洋島國造成大型災害的地震、桃芝颱風過後的部落重建…等。

音樂系的師生將帶來雙鋼琴、雙鋼琴雙打擊、打擊室內樂,以及陣容達數十人的大型交響樂團,共計演出四種不同編制形式的音樂,精心安排以切合災難過後的療癒主題。

藝創系以戶外裝置結合工坊媒材,將地震的意象結合進祈福牆造型裡,於開幕儀式中與來賓互動。

在『前震子』的活動中,藝術學院的同學們各自發揮專長,呈現以災難和人與環境的關係所創作的藝術作品,還有因應本次主題演奏的大型戶外音樂饗宴;同時也策劃讓曾參與災難發生後第一線救災的相關單位前來重述當時的情景,以及災後他們如何帶領民眾自絕望的心境中走出;位於舊鐵道徒步區的藝術市集亦是以療癒人心為目的,安排各式溫暖的手作小物、速寫等,藉此關心社會、參與社會。

期望以藝術為媒介,歡迎大家一同前來參加『前震子』,展期自五月二十五日起至六月二日。靜態展演和講座在藝托邦藝文空間(花蓮市光復街 65 巷 5 號,節約街與博愛街交會處),戶外音樂會在藝托邦門口舊鐵道徒步區表演區,藝術市集在舊鐵道徒步區(藝托邦藝文空間的兩側)。

新聞聯絡人:林容瑄 0929701031 a19961031a@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