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鴻海講座」再出擊,美好未來的人生哲學 - 智慧開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趙校長、郭台銘總裁及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合照

趙校長、郭台銘總裁及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鴻海講座」於5月17日邀請重量級講者到校,由「鴻海學術講(客)座基金」的捐贈人鴻海科技集團郭台銘總裁攜手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為全校師生獻上充滿智慧的人生經驗談,活動講堂內擠進近500名人員參與。

趙校長致贈郭台銘總裁版畫

趙校長致贈郭台銘總裁版畫

趙涵㨗校長於致詞時細數鴻海與東華歷年來的合作成果,包括自民國96年即開始的永齡希望小學東華分校,不僅僅協助偏鄉弱勢學童無數,甚至東華學生也受益不少,迄今服務已達6,000位花東學童。在106年捐贈的「鴻海科研基金」則由電機與資工師生組成團隊投入農漁業物聯網的研究,並成功將基金與科技部的產學小聯盟資源結合,成功的為在地農業研擬出一套實用的農產估算方案。107年再捐助的「鴻海助學圓夢獎學金暨講座基金」則為東華清寒學子送上溫暖的關懷,「清寒學生獎助學金」第1年已有15位同學獲頒每人新臺幣3萬元的助學金,「清寒學生海外研修獎學金」則有4位同學符合資格,預計於今年9月赴海外研修,而「學術講(客)座基金」已陸續在今年3月、5月17日與5月22日舉辦3場講座。

郭台銘總致贈趙校長《人工智慧導論》

郭台銘總致贈趙校長《人工智慧導論》

除了介紹東華與鴻海的淵源之外,趙校長不忘向在場的貴賓與師生宣揚東華近來取得的教學成果。雖然東華年紀輕輕僅25歲,但一直以來努力向上,不負政府及各界的補助與期望,在最新的泰晤士報的世界大學排行中的亞洲地區,東華在臺灣上榜大學中排第15名,在兩岸大學中排第64名,是兩岸前百大的學校。另外在分科排名部分,工程領域是全臺灣第6名,計算機科學是第7名。另最新公佈的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統一分發結果,東華大學分發率高達97.88%,招生名額使用率排名(不含藝能科大學)是全臺大學分發率的第3高。趙校長同時不忘向郭台銘總裁爭取贊助,宣誓只要鴻海願意與東華全面合作,一定會把東華帶到兩岸大學的前50名,臺灣前10名的學校。

趙校長致贈版畫給張善政博士

趙校長致贈版畫給張善政博士

活動開始邀請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擔任引言人,講述郭台銘總裁如何以一個世界級的製造業領導人,來談「許年輕人一個美好未來」的主題,在於目前製造業和農業同樣都面臨如何從勞力密集傳統型態中轉變,未來產業都將面臨雲端、智慧化與大數據的挑戰。郭總裁即便在向老農學習摘葒菜的過程中,也無時無刻在思考如何以AI協助農業,將解決未來挑戰的方法內化在對待每一件面臨的新事物中,此即郭總裁要來和年輕同學們分享的想法。

郭台銘總裁演講內容除簡單分享創業的艱辛過程外,重點放在與師生們分享下一個世代的挑戰:AI、5G,其中臺灣的機會又在哪裡?郭總裁提到未來30年的科技革命,將會是人腦與AI的結合,並舉保險業為例,過去拉保險的成功率在20~30%,但也許藉由AI的協助,成功率可能就提升到100%;又比如之前理賠的賠率是靠機率,未來可以靠基因,考量加入家族病史、空氣等環境因素,理賠的條件就可更精確的設置。而對AI的認知,郭總裁闡述表示,認為是文字、聲音、圖片與影像的結合才是AI,純文字或聲音則並非理想的AI,所以目前鴻海在研究的是8K與5G的結合。未來所有的產業都將因AI而面臨重新定義,不僅侷限於高科技產業,即便是在農業亦然。郭總裁還特別介紹及致贈由鴻海邀集臺灣在AI領域頂尖學者合著的《人工智慧導論》,呼應分享過程中不斷提及的科技人才欠缺,並且說中國大陸已於高中一年級的課綱中將「人工智慧AI」列為必修,希望臺灣的大學也應負起將AI帶往中等教育的責任。


郭台銘總裁與張善政博士與學生座談

郭台銘總裁與張善政博士與學生座談

郭台銘總裁宣揚AI及介紹《人工智慧導論》

郭台銘總裁宣揚AI及介紹《人工智慧導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