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歷史學系創系20週年講座 - 王明珂院士:近代中國的邊疆考察與國族建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04
王明珂演講題目-近代中國的邊疆考察與國族建構

王明珂演講題目-近代中國的邊疆考察與國族建構

劉芳瑜老師介紹王明珂院士背景

劉芳瑜老師介紹王明珂院士背景

趙涵㨗校長致辭

趙涵㨗校長致辭

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創系20週年暨創所10週年系列活動於5月15日辦理第4場系列講座後圓滿結束。此次邀請中研院史語所王明珂院士與歷史學系師生進行交流,並以「近代中國的邊疆考察與國族建構」爲題,從史語所早期兩位不同典型的前輩故事切入,與諸位師生分享近代中國邊疆民族調查與研究的歷程和學術典範類型,讓在場師生獲益良多,意猶未盡。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亦親臨演講現場對歷史學系獻上祝福,並歡迎王明珂院士蒞校演講。演講特別由歷史學系第3屆系友劉芳瑜老師擔任講座主持人,別具意義。

王明珂院士以兩種人類學家典範-黎光明先生與芮逸夫先生的經歷,談及近代中國對自身民族的建構,以及邊疆民族被納入「國民」的打造經歷。王明珂院士期待同學反思「造國民運動」如何透過各種民族教材與歷史建構將邊疆民族的文化特色納入「國民體系」中,以及如何接受並提出新見解。近代邊疆民族的「造國民運動」,透過政治實踐將邊疆人群進行分類與識別,從而成爲國族中的「少數民族」。此外,王明珂院士在演講中也以2008年汶川地震後,邊疆民族受災者應以民族身分或以國民身分接受國家援助的例子,來強調「民族」與「國民」於邊疆民族建構中所呈現的困境。

演講後許多同學就演講過程中產生之疑惑向王明珂院士詢問,對於東華歷史學系學生的踴躍提問,王明珂院士表示印象深刻,也為歷史學創系20週年暨創所10週年系列活動劃下圓滿的句點。


演講結束後的大合照

演講結束後的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