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立東華大學舉行(107)學年度畢業典禮~學成東華鵬展天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04,SDGs08,SDGs09
東華大學校長致詞祝福畢業同學鵬程萬里

東華大學校長致詞祝福畢業同學鵬程萬里

國立東華大學6月2日於壽豐校區體育館舉辦(107)學年度畢業典禮,本學年博士班畢業生36名、碩士班579名、學士班1,698名,包含外籍生145名(博士8人、碩士41人及學士96人)。由各學院院長舉行隆重的撥穗儀式,並由校長授證。

友邦史瓦帝尼學生家屬遠道來臺參加畢業典禮

友邦史瓦帝尼學生家屬遠道來臺參加畢業典禮

與會貴賓包括花蓮縣長徐臻蔚、立法委員蕭美琴、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主任胡朝仁、花蓮市長魏嘉賢、東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林有志、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傅廷暐、教育處督學李宗憲、花蓮高中校長詹滿福、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校長李玲惠等貴賓及學生親友到場觀禮,獻給畢業同學無限祝福。今年應屆畢業生友邦史瓦帝尼籍境外生Sikhondze,主動邀請史瓦帝尼駐臺大使館參事Kunene女士代表大使參加及親友蒞臨參加畢業典禮。

東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林有志頒發校友總會獎

東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林有志頒發校友總會獎

趙校長致詞時以哈佛教育學院院長James Ryan提出的5個關鍵問題與大家互勉,包括「等下,什麼?(Wait, what?)」,「我想知道為什麼…?(I wonder ,why/if?)」,「我們不能至少…嗎?(Couldn't we at least…?)」,「我能怎麼幫忙?(How can I help?)」,「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事?(What truly matters?)」等5項。遇到問題以上述方法自問,適用於各種領域,對居於領導地位或具影響力的人也一樣受用。再以已故哈佛藝術學院院長Jeremy Knowles所說,教育最重要的目標是教導畢業生,在面對充斥假訊息的社會能夠辨明是非,以及中國老祖宗智慧結晶之論語「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提醒處世態度要謙虛和順,對別人意見不一定贊成,但不必與他人對立。做人要「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自我充實,錐子放在袋子內,總會出頭的。最後以人生「要能屈能伸,能高能低,能進能退,能有能無、能動能靜及能文能武」以及麥克阿瑟將軍的「為子祈禱文」,表達師長們對畢業生的期許。

徐臻蔚縣長致詞期勉畢業生未來孝順及回饋父母

徐臻蔚縣長致詞期勉畢業生未來孝順及回饋父母

徐縣長致詞表示,首先祝福同學畢業將踏入社會,也感謝家長們遠道來參加典禮,雖然同學已畢業,但在未來仍會受到父母親的叮嚀或嘮叨,大家要以歡喜心接受,瞭解父母皆出於關心才會不厭其煩的提醒,要想到將來如何孝順及回饋父母。花蓮好山、好水孕育出好多人才,東華大學與花蓮縣政府有許多產官學合作計畫,將讓同學可以學有所用,學用合一。在趙校長及各學院與師生的通力合作之下,今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佈2019年亞洲大學排名,東華在臺灣上榜的32所大學中排名第15,在兩岸大學中排名第64,已經是兩岸前百大的學校。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大家要立定好志向、志氣,選擇好前途,活出精采的生命,希望未來東華以所有畢業生為榮。

立法委員蕭美琴勉勵同學帶著自信與微笑面對未來的世界與挑戰

立法委員蕭美琴勉勵同學帶著自信與微笑面對未來的世界與挑戰

立委蕭美琴致詞表示,這幾年見證東華的改變,包含越來越多來自全世界的國際生,選擇東華作為學習與交流的地方。東華大學越來越有在地的特色,不僅是在產業、環境、農業及原住民族群議題,都可以看出東華大學師生對在地的貢獻。希望大家帶著自信與微笑及東華所培養的能力,來面對未來的世界與挑戰。

今年的畢業生致詞由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授證代表宋濤、資訊工程學系成績優異提前畢業之受證代表Maria Elsa、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熱心公益的Lily Altamirano及教育與潛能開發系縣長獎王柏翔四位同學代表致畢業生感言。

今年畢業同學包含二位排灣族優秀的同學,一位是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楊奕同學,在校期間有感於對自己族群織繡文化之陌生,而著手紀錄與學習,製作排灣族織布文化的專書「Varung」,回饋給部落使用。另外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的陳珀同學,雖然家境清寒,但在學期間成績優異一直保持在前三名,獲得鴻海獎助學金及「薪傳課業」輔導計畫,得以邊讀書邊教書。亦曾獲得啦啦隊、演講比賽、創意歌唱大賽等多種獎項。在校外積極參與原住民族議題討論會,關心原住民族權益事項,更考取族語認證中級。他們的表現充分展現東華文化環境的多元與豐富,未來會秉持東華自由、民主、創造、卓越的精神,在人生路上勇往直前。

為激勵畢業生踴躍出席,校長特別準備優厚的祝福禮,於典禮現場以抽獎方式送出iPhone Xs、iPad、Apple Watch及Air Pods,期許畢業生配備著時尚科技,走在時代尖端,勇敢迎接未來的挑戰。典禮在溫馨與充滿歡樂的祝福聲中,完美劃下東華校園成長點滴記憶的句點。


徐臻蔚縣長頒發縣長獎與得獎同學合影

徐臻蔚縣長頒發縣長獎與得獎同學合影

原住民民族學院「大四聯隊4101」歌舞

原住民民族學院「大四聯隊4101」歌舞

校長率領畢業生進行校園巡禮

校長率領畢業生進行校園巡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