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奪冠蟬聯二連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11,SDGs10,SDGs16
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奪冠二連霸

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奪冠二連霸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東華原住民族學院舞團)參加連續第17年舉辦的「2019活力E起舞動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再創佳績。東華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一年級賴聖賢同學以扮演部落勇士的傳神演技獲得最佳勇士獎外,東華原住民族學院舞團更以精湛優異的表演榮獲最佳劇情獎,再度蟬聯全國大專組冠軍。

今年民族歌舞劇競賽期望以更專業化、更精緻化及更多元化的方式,推廣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與母語學習,並提供更良好的訓練與展演平臺,培養原住民族青少年,用心傳承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精華與內涵,更建立其具備國際觀與市場前瞻性,藉此與社會大眾及國際舞臺接軌,讓臺灣原住民族在教育、文創、觀光與藝術各方面皆能達到至善至美的境界。

文.路 - ELU PNTASAN TQERAS之虹橋

文.路 - ELU PNTASAN TQERAS之虹橋

本次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以「文.路 - ELU PNTASAN TQERAS 」為主題,詮釋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的文面故事。文面是傳統賽德克族社會中嚴謹的規範,個人沒有權利選擇是否要文面,拒絕文面如同反抗整個部落的GAYA,將會招致祖靈的憤怒與懲罰。若是缺少文面的印記,在死後通往祖靈歸處的路途會格外曲折坎坷。賽德克族的文面文化具有族群識別的社會意義、美感的象徵、成年的標誌與女子貞潔的證明,同時是表彰個人價值與能力的象徵。

每個文面都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故事,疼痛而美麗地訴說賽德克族的歷史過往,隨著日本統治力的介入及主流社會的觀感下,「文明」與「文面」產生邏輯的衝突,文面因此被暴力地終止。至今新一代的賽德克族人該如何找回、追憶並榮耀祖紋,讓賽德克族的文面文化如同雨後的彩虹,指引族人文化復振的路。

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傳統樂舞

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傳統樂舞

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除真實呈現傳統的賽德克族德克達雅人的生活樣貌,透過現代舞的手法呈現殖民侵略所造成的顛沛流離並迫使文面廢止,令許多觀眾及評審為之動容。整齣舞碼多次前往南投仁愛地區的賽德克族部落進行田野採集、團員集體編排與族群內化後,將部落樣貌忠實的呈現在舞台上,這是透過札實的田野工作及深刻的自我族群內化才能產生感動的共鳴。

「越用力唱歌跳舞,就越能貼近祖先」是東華原住民族學院舞團始終如一的初衷。透過傳統樂舞的學習來傳承原住民族快速消逝的文化,再透過現代手法的詮釋結合傳統文化的精隨,讓一般大眾可藉由舞台展演更認識原住民族的文化樣貌。東華原住民族學院舞團奪下大專組全國總冠軍後與其他各組優勝隊伍於6月5日在國父紀念館進行成果公演,觀眾踴躍,座無虛席,並且以掌聲與歡呼聲給予東華大學及各組優勝隊伍最高的祝賀與敬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