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草根體育前進東部,向下紮根體育價值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16,SDGs04,SDGs10
花蓮縣教育處游可如督學與草東有派對課程合照

花蓮縣教育處游可如督學與草東有派對課程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體育中心與師資培育中心於6月22-23日共同邀請草根體育團隊辦理「草東有派對-體育課程共備研習」。此係東部地區首次舉辦,參與研習者包含東部地區非專長與專長在職教師、代理與代課教師和東華大學師資培育生。研習活動感謝重要推手尚憶薇主任和羅寶鳳主任,也感謝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李裕仁處長及游可如督學蒞臨致詞與致贈伴手禮。

體育課程共備研習-學生分組討論

體育課程共備研習-學生分組討論

草根體育團隊是由一群來自全臺各地體育教師所組成的團隊,傳遞信念強調的是由下而上的創新與分享,首次東部場共有23位教師不支領講師費,為體育教學推廣盡心盡力。為期2天的體育課程研習,每位教師操作有趣創新活動,課程分為陣地攻守型運動、網/牆性球類運動、表現型運動、議題融入與跨領域課程等。透過草根體育團隊課程設計,讓學員們理解草根老師的信念:「體育教師,不是動作的示範者,而是教學的引導者。」、「體育的重點不在於教學,而是藉由體育來影響學生的生命價值。」、「體育課程,絕對有它的專業性存在,精進自我不讓任何人輕易取代。」、「在體育教學上以趣味的遊戲活動取代傳統技能訓練,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用身體記憶學習技能」等。上述教學信念更重要的是給目前努力準備教師甄試,以及想要成為教師的師資生對於教學理念上的轉換,草根體育團隊要翻轉大眾對於體育課的刻板印象。

在整個草根體育工作坊研習活動中,從體育課堂實作的深刻體會,到課後與老師們的交流,對於教學理念、課程設計與教育初衷等,將體育精神播種至每位研習學員的心裡,看到體育課的真正價值。

草根體育團隊教師表示,既然我無力改變現況,那就從改變未來的希望育苗開始,終會有那麼一天,在未來能見樹成林的展現。衷心期盼東華場的參與夥伴加入創造體育的價值,帶給學生學習歡樂與感動,一起實踐體育教學專業的目標。


草東有派對師資群

草東有派對師資群

體育課程共備研習-課程練習

體育課程共備研習-課程練習

花蓮縣教育處李裕仁處長和全體學員大合照

花蓮縣教育處李裕仁處長和全體學員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