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科教中心辦理「培龍科學夏令營」培養學童科學興趣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04,SDGs10
參加夏令營同學大合照

參加夏令營同學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於7月4-6日,在花蓮縣秀林鄉西寶國小舉辦第5屆「2019培龍科學夏令營」。

「森林小學」西寶國小原是花蓮縣秀林鄉富世國小分校,學生來源為開拓中橫的老榮民與當地的太魯閣族孩子及其後代,其所在地理位置特殊並擁有多元的文化背景,適合推展教育實驗及開放教育的教學變革。經過花蓮縣政府教育局、專家學者及教育工作者評估及研商後,將西寶分校獨立為「西寶國小」,作為花蓮縣教育改革的起點。

科學營由科技部指導,東華大學教育系古智雄教授領軍,邀請花蓮縣北區西寶國小、三棧國小,中區東華附小、明義國小及南區大興國小、瑞穗國小等6所國小約45位學童參加。師資方面結合東華科教領域志工團隊與地方專業人士,帶領東台灣國小學童們「動手做科學、探索東台灣」,透過好玩的科學課程,引導學童們從遊戲中學習科學概念,深入瞭解花蓮的自然風貌,感受大自然的力量。

活動邀請西寶國小管介銘組長、王進榮老師及林憲平老師擔任營隊講師,管介銘組長長期在科教領域累積研究及教學經驗,對提升學童學習興趣及理解力有豐富實務經驗。而身為太魯閣族的王進榮老師及林憲平老師,對太魯閣族傳統文化之研究造詣,讓學童們體驗最道地的在地化課程。

本屆志工團隊總籌黃政昱同學,為東華科學教育碩士班研究生,不論是現場教學還是營隊帶隊都有充分的經驗。志工團隊除協助課程進行及輔助學員外,亦擔任講師,設計多項有趣的科學實驗,帶領學童體會科學奧秘。

科學教育的意義在於培養學生的好奇心,透過探究的過程,培養邏輯思考能力。科學教育中心配合國家教育政策,整合東部科學教育資源,用簡單的實驗教導學童科學原理,藉由體驗好玩的科學實驗,啟發學童對於科學學習的態度及興趣,自然而然愛上科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