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你來,做大學生」城鄉交流的大大學習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27
SDG指標: SDGs04,SDGs10
由營長顧瑜君老師頒證象徵邁向大學生要大大的學習

由營長顧瑜君老師頒證象徵邁向大學生要大大的學習

東華大學每年暑假舉辦的「你來,做大學生」營隊,今年邁入第22年,今年特別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合作,舉辦跨越城鄉共同學習成長的營隊活動。今年參加的學員,主要來自由台北張老師推薦的20名學員以及花蓮地區幾所國、高中學校及社區組織,學員多為偏遠地區學生,更有遠從嘉義阿里山豐山實驗中學等地前來參與,一起置身於東華校園中,體驗大學的氛圍。

體驗五味屋一日小老闆

體驗五味屋一日小老闆

物理實驗學習

物理實驗學習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JAMELLA老師合照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JAMELLA老師合照

7月4日至7日的大學營隊中,透過大學生志工團隊設計的「必修課」透過物理系及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學習仿生學、自製單擺實驗認識大學專業課程與實驗室設備使用;大學生活除了課業學習外,「社團活動」也是不可或缺的經驗,今年與花蓮志學社區自宅工作達人合作,例如吉然工作室製作木果醬抹刀、大書studio製作環保餐具袋、平方家製作友善清潔劑、貓小如烘培課程烹飪焦糖布丁與鬆餅,體驗專家達人的產業學習及生命價值;在「豐田小旅行」中,以實地踏查方式到五味屋、日式移民村,讓學員認識在地社區的歷史生活故事與體驗當一日五味屋小老闆,學習如何分享與為自己的需要做準備;最後在「世界大不同」中,與東華及慈濟大學來自世界各國的國際生分享彼此家鄉文化和在臺灣的生活體驗,拓展學員視野,體驗異國風情,巧合的是今年有蔡英文總統即將出訪的邦交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來台交換生,分享該國文化與特殊節慶,並製作傳統住民節慶用頭飾。

營隊的特點之一是參與過體驗大學活動的學員,經遴選後,將成為營隊「小捕手」志工。青少年志工培育計畫之設計,可讓參與學員與大學志工共組團隊,學習社會服務,並於入大學後,進而成為正式的營隊工作人員-「心靈捕手」,由原本的受助者轉為助人者,服務自己的家鄉。此次共有4位小捕手擔任志工,爭取擔任小捕手都非常積極,除能促進大學與高中共同學習更加緊密的教育價值,更讓高中生能提早認識與參與大學的運作。提供了培養學生在地文化的認識與自我探索到利他服務、乃至從行動中善盡社會責任,最直接的學習管道。

「你來,做大學生」營隊最初以提高鄉村學子認識大學為出發,慢慢發展為青少年志工培育與共學的營隊,學員參與活動後,逐步成為營隊的「小捕手」(志工),進而成為正式心靈捕手。今年更有即將成為大學生的原參與營隊學員楊皓程、吳育如、葉欣、蘇萍等四位返隊加入擔任心靈捕手捕手的行列,學習大學生問題解決能力,促進參與公眾服務行動,爲關懷社會,進行社會服務。透過營隊實作,能讓服務的人與被服務的人能彼此相互學習、成長。


今年世界大不同講師們

今年世界大不同講師們

到豐田社區認識日式移民村的歷史文化

到豐田社區認識日式移民村的歷史文化

史瓦帝尼Agagha老師帶領大家製作代表國家與國旗文化象徵的盾牌

史瓦帝尼Agagha老師帶領大家製作代表國家與國旗文化象徵的盾牌

在豐田五味屋大合照

在豐田五味屋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