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赴東莞臺商子弟學校舉辦「認識臺灣夏令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4,SDGs17
認識臺灣夏令營開幕大合照

認識臺灣夏令營開幕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尚憶薇主任於7月15-19日帶領大一到大四計18位同學赴大陸廣東省東莞市臺商子弟學校辦理「認識臺灣夏令營」。東莞臺商子弟學校劉菊英主任表示,因肯定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的治校理念及認真推廣國際教育,首次與體育系合辦夏令營。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團隊成員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團隊成員

夏令營強調「認識臺灣」,課程規劃以「史地文化」、「風土人情」、「閩南語語言」、「原住民族文化」、「體育運動」及「美食文化」等為主軸。藉由「課程研習」、「活動體驗」與「臺商徐福記參觀訪問」等活動,使學員們瞭解臺灣風土民情、地理歷史與飲食文化,對臺灣有更深入的認識與認同。

定向地理瞭解臺灣各縣市名稱、景點、美食

定向地理瞭解臺灣各縣市名稱、景點、美食

學生總召李佳和表示,體育系的學弟妹多才多藝,各有所長。「觀遊臺灣」以介紹臺灣地理環境、著名景點、各地名產且結合定向越野運動,更能提昇學員學習動機。在原住民族文化與舞蹈課程,大一泰雅族彭林偉同學曾榮獲原住民族舞蹈比賽優等,搭配原住民族音樂將原住民族文化編入舞蹈中,帶領學員體驗原住民族多元文化風貌。王琳懷同學和林袁如同學為體育系的公費生,即將分發到偏鄉國小服務,負責戲說臺灣民間信仰的課程,並將臺灣民間故事娓娓道來,如大甲媽祖繞境、鹽水蜂炮及義賊廖添丁等故事,同時設計擲筊和搶孤讓學生體驗。

臺灣小吃非常豐富、便宜又多樣化,經由臺灣的歷史背景發展薰陶,聞名至國際,體育系同學將臺灣夜市美食原汁原味搬入美食文化之夜,親手製作臺灣小吃,例如珍珠奶茶、紅豆湯圓、蔥抓餅與原住民「杜倫」等讓學員品嚐。每位學員品嚐臺灣美食後,皆表示最愛的晚餐就是夜市小吃。

「認識臺灣夏令營」搭配小隊制度,激盪出團隊效應,且融入東華體育系學生所具備的輔導員特質,使夏令營課程達到做中學、學中做之學習成效。再配合人文之夜、美食之夜及營火之夜等活動,藉由生動活潑的課程內容與豐富的文化內涵,讓學員們如同親臨現地般體驗臺灣真善美。


原住民族串珠吊飾

原住民族串珠吊飾

泰雅族勇士與小朋友合照

泰雅族勇士與小朋友合照

樂樂棒球教學活動體驗

樂樂棒球教學活動體驗

原住民族舞蹈表演活動

原住民族舞蹈表演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