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協辦「花蓮國際管樂營」推展國際音樂教育交流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4,SDGs11,SDGs17
音樂會後師生與文化局長江躍辰、東華大學國際處馬遠榮處長、藝術學院劉惠芝院長、音樂學系沈克恕主任大合照

音樂會後師生與文化局長江躍辰、東華大學國際處馬遠榮處長、藝術學院劉惠芝院長、音樂學系沈克恕主任大合照

「花蓮國際管樂營」是由國立東華大學音樂系、花蓮管樂發展協會與法國歐洲銅管之聲(Eurocuivres)合作辦理,由東華藝術學院劉惠芝院長、音樂學系沈克恕主任策劃,呂彥輝教授擔任總召與計畫執行。為期1週的暑期營隊,師資包含12位來自法國、英國、委內瑞拉,以及14位臺灣的教授演奏家。近百位從國小四年級到60歲的愛樂者學員,來自美國、越南、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及臺灣各地,是不分年齡與程度的銅管、打擊、木管和豎琴演奏者參與的盛會。學員們除提高個人演奏能力外,更在營隊獲得畢生難忘的音樂學習氛圍與經驗。

7月11日於東華大學學生活動中心演講廳舉辦室內音樂會,藉以鍛鍊學員的演出經驗與台風,學員分組重奏,呈現出每樣樂器的多樣面貌。7月13日應新光兆豐農場邀請在豐年廳舉辦音樂會,由教授演奏家們依照木管、銅管與打擊等組合示範表演,讓遊客們驚喜萬分,咸認演出實為國際一流水準。

「花蓮國際管樂營」之重頭戲「巴黎左岸音緣~法國國慶日音樂會」7月14日於花蓮縣原住民族文化館演藝廳舉辦,由指揮王雅蕙教授、呂彥輝教授分別帶領,以法國與臺灣老師們組成的銅管重奏團、管樂團及學生們的銅管重奏團等不同組合做演出。節目內容橫跨古典、現代與流行電影,由第1首庫普蘭所創作的《眾人信號曲》開啟序幕後,接續演出《愛爾莎行進至大教堂選自華格納的樂劇》、《羅賓漢》電影組曲、《阿茲納弗》精選歌集、電影音樂《火焰之舞》、《英雄的命運》、《給銅管與打擊的交響曲》等樂曲。其中阿佛列.呂德所創作的《給銅管與打擊的交響曲》,是特別為銅管團創作的交響樂曲,在音樂會曲目中結構最為龐大、音響變化幅度最可觀,也最具挑戰性。

親臨音樂會現場的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表示,未來將持續支持如此優質的國際活動,讓它發揮更大效益。劉惠芝院長除感謝包含縣政府、外交部東部辦事處等單位共襄盛舉,更期許未來的營隊能成為臺灣東部極具藝術特色的指標性活動。許多觀眾對音樂會的水準與內容表達滿意與讚賞,家長們對教授的演奏與指導表示肯定與感謝,期待能持續舉辦此高水準的藝術教育與表演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