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諮臨系與東莞中探公司合辦「微孝一下,從心出發」夏令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4,SDGs08,SDGs17
老師們帶領組長群至臺商子弟學校,與東華體育系帶領之「認識臺灣夏令營」進行交流

老師們帶領組長群至臺商子弟學校,與東華體育系帶領之「認識臺灣夏令營」進行交流

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陳淑瓊教授與劉志如教授,於7月4日至8月4日暑假期間,帶領23位大學生與碩士生至東莞虎門的「中國探針股份有限公司」舉辦「微孝一下 從心出發」暑期夏令營。

夏令營對象主要為大陸內地之「留守兒童」,留守兒童意指父母離開家鄉到沿海區「打工」,而被留在家鄉長期與父母分開生活的孩子。夏令營規劃主題為中華文化中的「孝道」,希望孩子們在這1個月除與父母相處外,還能學習如何善盡孝道。

豐富的課程內容,除一般體育課、英文課外還安排非洲鼓課程、手作香皂與心理學故事等特殊課程,讓留守兒童能接觸到不同於以往學校的課程。另額外舉辦親子園遊會與親子共餐,增進親子互動與關係。

東莞夏令營開營

東莞夏令營開營

參加的大學生表示,雖在過程中非常辛苦與疲累,但每當看到孩子的笑容,便覺一切都值得。在過程中學習常規課本以外的知識,更體驗到實務工作的豐富與多元,除須具備極大的彈性臨機應變外,也體會團體工作的困難與重要性,是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東華諮臨系與中探公司合作夏令營已邁入第7年,課程的設計與呈現逐漸更完善與結構化。中探公司提供一切所需資源,除食宿外,也提供場地增建夏令營專屬教室,為夏令營的強大後盾。而來自東華的大學生發揮學習所長,教導兒童與家長彼此如何溝通、表達及促進親子互動,以期透過相處互動,重構兒童與父母之間的信任及依附關係。

近幾年研究顯顯示,一個良好的人生導師與兒童關係可以增進隔代教養與專業關係,更能讓兒童擁有穩定的信任依附成長。若能有合宜的協助系統,幫助留守兒童,在他們需不斷面臨離別議題的當下,能以更成熟具建設性的方式來處理,當能更有助其情緒發展。


親子共食活動

親子共食活動

親子園遊會中,奉茶的關卡

親子園遊會中,奉茶的關卡

夏令營非洲鼓表演

夏令營非洲鼓表演

東莞夏令營結束時,許多孩童特地來送行

東莞夏令營結束時,許多孩童特地來送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