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體育系運科基層服務隊協助在地教練與選手科學化訓練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3,SDGs04
運科基層服務隊與海星中學績優選手

運科基層服務隊與海星中學績優選手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王令儀教授帶領修習108 學年度大四畢業專題的學生組成「運科基層服務隊」,為在地績優運動選手進行下肢肌力與爆發力的科學化評估。提供教練與選手科學化的數據,以瞭解選手的肌力特性,以及訓練效益的評估,將四年間於運動科學學程中所習得之專業知識,發揮實務運用的價值。

高台著地反彈跳測試

高台著地反彈跳測試

運科基層服務隊於9月20日展開首次運動科學化評估,邀請花蓮縣私立海星高中10名績優田徑選手,在東華的「運動生物力學實驗室」進行測試。海星中學田徑隊為花蓮縣田徑選手搖籃,近幾年田徑成績在國內各田徑運動賽事展露頭角,盧浩華與魏泰陞更在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榮獲110 公尺跨欄及200公尺金牌。海星中學田徑隊教練亦是東華體育系畢業校友的邱郁哲老師表示,感謝東華體育系提供專業選手科學化的數據,以協助前端教練規劃最合適的戰略,並提升個人體能和整體賽績。

運科基層服務隊以測力板搭配力量擷取軟體,收集每位田徑選手在不同姿勢的跳躍動作中所產生地面反作用力曲線。藉由曲線的分析與運算,提供教練與選手各項評估指標的數值。此次測試前,團隊成員在王令儀教授與辜瀞儀博士的指導下進行多次會議,包括與教練協商需求、測試儀器軟硬體的操作練習、測試動作的確認、測試當日的流程與分工等,嚴謹且按部就班的完成此次活動。

體育系系主任尚憶薇教授表示,「運科基層服務隊」成立之目的,除為花蓮在地選手進行科學化的專業評估外,更期望藉此建立教練、選手科學化訓練的概念,達到在地深耕的教育目的,培養成專業的運科人員為最終目標。


與海星中學田徑教練邱郁哲老師進行籌備會議

與海星中學田徑教練邱郁哲老師進行籌備會議

博士生辜瀞儀帶領團員進行儀器軟硬體練習

博士生辜瀞儀帶領團員進行儀器軟硬體練習

測試軟體操作

測試軟體操作

垂直跳測試

垂直跳測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