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境外生永續農業生態之旅 - 南安部落布農保種文化空間營造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2,SDGs04,SDGs15
頭目帶領進行祈福祝禱儀式

頭目帶領進行祈福祝禱儀式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自2015年起,與慈心基金會合辦境外生永續農業生態之旅,造訪花蓮卓溪鄉南安部落,持續與在地組織及部落共同學習。9月18日又應邀率40名境外師生,前往進行布農保種文化空間營造修繕,維繫「地方品種」多元耕作,保留地域性的食文化,作物品系的多樣性。

學生體驗栽種布農傳統作物

學生體驗栽種布農傳統作物

境外學生們分別來自日本、馬來西亞、印尼、印度以及中國大陸等各地。在村長、頭目及部落講師的帶領下,師生們帶著敬畏的學習之心,從嚴肅、誠摯的祈福儀式揭開活動序幕,引導大家體驗富含歷史及臺灣原生氣息的土地。

擔任基金會志工的東華觀光遊憩學系劉吉川教授於途中解說活動的意義和內容。南安部落村長進行解說,透過精闢生動的解說,瞭解南安部落傳統房屋之結構,包括屋頂、梁柱設計及空間配置,具體瞭解布農族傳統生活形式。修繕開始前頭目以族語進行祈福祝禱儀式,感謝祖靈保佑平安,體驗布農族人禮敬儀式。

此行係為協助修繕南安部落文化空間,傳承布農族傳統生活態度及樣貌。日本殖民時期布農族人被迫移居到縱谷平原地區,遠離故居,祖先的農耕技術、知識系統被族人淡忘。為保育布農族傳統文化,玉山國家公園與慈心基金會,與當地族人及臺灣各界溝通協調,在長年耕耘下,逐步擴大有機栽種面積,也從文化保種的部落行動與發展,促進布農族傳統作物的在地知識及環境友善農耕維繫。

在部落長者和迪娜(Tina,布農族稱呼婦女長輩)指導下,協力修繕因颱風受損傳統房屋及栽種傳統農穀物,午餐享受迪娜們烹煮的小米榖物,感受土地的回饋。因部落多數青年人在外工作,境外生在長者指導下,種下迪娜們保存的部落原生豆類品種,長者們對同學投入十分感動,邀請抽空參與後續的農事和收成。

境外生參與本次部落農事體驗及空間修繕,反饋此行身心收穫飽滿,感受到臺灣對於文化歷史保存與友善環境的努力。藉由文化溯源,不僅拓展參與者的學習廣度,也看見布農族人結合眾人之力,致力文化傳承,用直接深刻的方式激發出更多元的思維與格局。


觀遊系劉吉川教授進行解說

觀遊系劉吉川教授進行解說

學生體驗小米傳統製法

學生體驗小米傳統製法

學生種植作物成果

學生種植作物成果

境外生生體驗栽種布農傳統作物

境外生生體驗栽種布農傳統作物

東華大學境外生永續農業生態之旅合照

東華大學境外生永續農業生態之旅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