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19年第3期上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16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19年第3期上線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19年第3期上線

隨著節氣的遊走,暑氣漸離而秋意漸濃。近幾個月不只氣候遊走,世界正在快速改變局勢與樣貌。臨近臺灣的香港,自3月後一系列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所進行之社會運動,從每週常態且溫和的倡議活動升溫成衝突,從香港在地到橫跨疆界的全球串聯,民主論述的討論、形成、實踐與掙扎是一條荊棘路。事件似乎離臺灣很遠,但其發展卻又離臺灣很近,全球休戚與共。

在一系列的世界變化中,皆可發現年輕世代在期間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本期《人社東華》將焦點放在年輕人,讓讀者體會年輕世代對於議題觀察、分析與論述的能量。《負面文化遺產中一個隱含的心理工作》,為東華校友蘇愈芳的優秀之作,她從心理學的專業出發,提醒我們許多主體的傷痛不斷被觀看與被討論時,「個人創傷並無在創傷被公共化之前,獲得好的倫理照顧」,進而主張若創傷要能夠得到療癒,只單注重憂傷歷史的脈絡是不夠的。主體的哀傷經驗及當主體創傷被成為議題當下時的倫理議題與心理狀態,必須同時被照顧。

本期也邀請曾執行「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劃」的大專生校友張庭瑜與羅美崴分享研究計畫的成果,羅美崴的研究成果在2019年獲得「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張庭瑜在《歌仔冊中煙花女子的形象書寫》一文中,以文本分析的方式剖析「歌仔冊」,瞭解文本中的書寫如何建構「煙花女子」的形象。而《產業影響下的地名與地方特色-以新竹縣關西鎮為例》一文中,羅美崴從地名分析其形成,試圖理解地名與自然環境、歷史人文、產業發展與區域規劃之關聯,並透過地名演化梳理區域發展的空間特性及地方特色。這兩篇初試啼聲的傑出作品,希望引起大家對於大專生研究計劃的興趣,勇於提交申請並付諸執行。

本期同時收錄由臺師大歷史系周子翔對於史景遷《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一書的書評,以及兩篇奇萊文學獎得獎作品:一為高中組散文首獎,吳浩瑋所著《異物外的永恆》,一篇則是與奇萊文學獎一併選拔的「林君鴻童詩競賽」首獎,由林益生所著童詩《彩虹起床了》。史景遷《前朝夢憶》是他為明代散文大家張岱所論述的傳記,張岱的一生不僅是一個人尺度的時間軌跡,更與大時代驟變交織,投射出來的微觀歷史場景。周子翔利用多年沈浸在歷史學訓練的「歷史眼」,向讀者們介紹大師傑作,深值參考。每年奇萊文學獎為有志於文學創作的新生代開啟嘗試之窗,不只是小說與散文,本期也看到童詩項目的傑出作品。

一如往昔,《人社東華》作為東海岸人文與社會研究與創作的平臺,每一期在編纂中,編輯們都希冀能帶給讀者不同類型的作品,不只是知識界中闖蕩多年的老手,新秀的創作也極欲帶給讀者。這些初試啼聲的新芽,希望讀者們能夠喜愛。如果你正好認識這些新秀創作/研究人,請不吝給予掌聲與建議,讓他們在這條路上獲得鼓舞,不至在進程中感到創作掙扎時的孤獨。

歡迎上線閱讀〈http://journal.ndhu.edu.tw〉,也誠摯邀請到《人社東華》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dhuchassjournal〉支持我們。歡迎海內外讀者賜稿,文長以3千字至6千字為宜,如無版權問題,歡迎提供圖片,惟不接受紙本投稿。來稿請寄本刊編輯委員會電子信箱,電郵:journal@gms.ndh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