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與慈濟醫院合辦「許願牆」設計與製作建立比鄰共好生活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1
慈濟心蓮病房張智容護理長演講分享

慈濟心蓮病房張智容護理長演講分享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辦公室、藝術與設計學系韓毓琦教授為將大學課程學習與在地需求相結合,與慈濟醫院心蓮安寧病房合作辦理「許願牆」的設計與製作。教師藉由「基本設計」課程,結合心蓮病房「許願牆」美化設計需求,共同啟發修課學生以人為中心進行設計思考,帶領學生將專業知識透過行動貢獻於在地實際需求。

藝設系韓毓琦教授長期與地方需求合作發展課程教學,自106學年度與豐田五味屋的瘋衣舍合作,引導學生使用布料進行創意思考,將二手衣物變身為有趣服飾。107學年度亦與臺南藝術家黃筱倩合作,以雲燈設計為題,做為花蓮誠品書店內的裝置藝術燈飾,發想微型創業的可能。今年108學年度更與花蓮慈濟醫院合作,為正在重新裝潢的心蓮安寧病房,進行「許願牆」設計工作。

東華藝設系學生與慈濟心蓮病房護理長互動對話

東華藝設系學生與慈濟心蓮病房護理長互動對話

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張智容護理長於10月18日前來東華大學,與課程學生分享從世界到臺灣的安寧照護趨勢,以及慈濟長期進行安寧照護的經驗,提供院方對於「許願牆」的設計期待。除張護理長的親身分享,課程將與院方合作,安排學生於課程期間,進行安寧照護經驗的訪談。引導學生將設計思考貼近使用者需求,更啟發學生對安寧照護的人文關懷,藉以發揮於設計創意。

為讓學生由設計、規劃到實作有完整的執行經驗,合作計畫將於期末安排學生設計團隊至心蓮安寧病房進行成果發表。屆時由各組團隊輪流呈現其設計理念,並製作設計模型進行為期一周的展覽,開放給使用者及民眾投票。獲得最高票的設計方案及團隊,將於寒假期間執行佈置工作。

本次合作計畫將課堂教學延伸到教室外,讓學生的設計學習像種子一樣,實際落實在地方需求及人文社會關懷的好土中。讓設計帶來生活改變的力量,更營造鄉村型大學人才培力的特色,共同攜手建立比鄰共好生活圈。


東華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專心聆聽分享

東華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專心聆聽分享

東華藝設系課程與慈濟心蓮安寧病房的「許願牆」合作設計

東華藝設系課程與慈濟心蓮安寧病房的「許願牆」合作設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