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立東華大學口述校史發表暨25週年校慶慶祝酒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27
東華大學趙校長致詞感謝所有與會嘉賓對東華的貢獻。

東華大學趙校長致詞感謝所有與會嘉賓對東華的貢獻。

國立東華大學11月11日於圖書館及學生活動中心中庭分別舉行「口述校史發表暨25週年校慶慶祝酒會」。今年係東華大學創校25週年,回顧創校歷史,歷經籌備處主任及首任校長牟宗燦博士親手擘劃學校軟硬體建設,嗣經歷任校長賡續努力得有現今優質美麗之校園。

創校校長牟宗燦博士獲聘為東華大學榮譽校長,致詞勉勵東華大學更上層樓。

創校校長牟宗燦博士獲聘為東華大學榮譽校長,致詞勉勵東華大學更上層樓。

趙校長致詞表示,東華大學25週年《尋跡扉頁後的閃耀-國立東華大學創校時期口述校史》之發表,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無法全部囊括。當初建校時期,在牟校長蓽路藍縷與接續校長的努力得有今日成就,是許多前人貢獻心血與汗水所培育出來的,藉由口述校史的發表得以感謝所有先進付出,並留下歷史。25年來感謝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使東華能在2020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世界大學排名,臺灣36所大學入榜,東華大學臺灣排名並列第10名進入臺灣前10大之列。今年大學部的註冊率提昇到96.6%,碩士班註冊率更大幅成長8.22%,在在肯定東華辦學成效。

創校校長牟宗燦博士致詞表示,東華校史雖然25年,但加上籌備處實際是28年,建校歷經花蓮各界多年爭取及後來土地徵收之波折,最後在當時之吳國棟縣長及教育部毛高文部長大力支持下,迅速解決定案。當時擔任監察委員的吳水雲先生亦貢獻良多,無法一一贅述。口述校史的撰述非常重要,對東華的發展及當初付出心力所有人員極具意義,當然只能舉其犖犖大者。在個人任內完成總體規劃及校園設計,續任校長繼續接手建設,其中黃文樞校長完成與花蓮教育大學合校任務,這是正確的方向。目前趙校長是非常有遠見及魄力的人,東華的表現不僅在臺灣受肯定,在國外亦可從網路獲得東華在全球獲得肯定之訊息。個人有一小小建議,安排當初建校之建築設計師重返校園,協助檢視當初建築之Master Plan及Design Guideline是否有遵循或需精進之處。

東華創校時期貢獻心力,時任監察委員的前花蓮縣長吳水雲先生讚揚各界人士為花蓮設立國立大學之付出。

東華創校時期貢獻心力,時任監察委員的前花蓮縣長吳水雲先生讚揚各界人士為花蓮設立國立大學之付出。

東華創校時期貢獻心力,時任監察委員的前花蓮縣長吳水雲先生致詞表示,東華建校時期在座各位都是照耀東華天空的繁星,但是有一顆閃耀之星-吳國棟前縣長,建校磨合時期,在短短5個半月內解決土地問題,讓當時教育部楊朝祥次長大為驚訝。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年東華大學籌備處臺北辦事處係由花中畢業的皇家高爾夫球場董事長羅芳明先生,特別提供在世貿大樓的辦公廳20坪空間給東華大學使用,水電、租金全免。東華附小前身之花師附小畢業的東華校友大導演李安亦拍攝影片祝福東華大學生日快樂。

此外東華姐妹校代表包括胡志明大學、琉球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穆罕默迪亞蘇拉卡塔大學及東華大學澳門校友會鍾健鴻會長等前來祝賀東華生日快樂。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Jasmine Huggins亦親臨祝福。

與會嘉賓共同切蛋糕,祝賀東華大學生日快樂

與會嘉賓共同切蛋糕,祝賀東華大學生日快樂

東華大學第一屆榮譽校友李春男董事長,頒贈「全信製藥獎學金」給獲獎同學。

東華大學第一屆榮譽校友李春男董事長,頒贈「全信製藥獎學金」給獲獎同學。

緊接進行頒獎活動,首先頒發榮譽校長聘書給創校校長牟宗燦博士,感謝他從擔任籌備處主任及至首任校長時期親手擘劃學校軟硬體建設,推動校務發展之卓越貢獻。

接著對於過去1年捐助東華校務基金、獎學金或指定用途捐款之團體或個人,包括弘元石材廠廖明山董事長、花蓮第一、第二信用合作社、多利生醫公司孫崇發董事長、原住民民族學院謝若蘭教授、全信製藥李春男董事長、波波自助洗衣吳明曉先生及群創教育基金會杜建興董事等單位或個人。除頒發感謝狀外,特別致贈東華第1屆傑出校友張椀晴(阿布)所撰寫之「即使被判出局也要讓夢回家」乙書及東華25週年紀念筆,筆上有阿布為各捐款人特別撰刻之姓名或單位,別具紀念意義。此外,對不克前來的捐款單位及個人,東華大學由衷感謝其對學校之愛護與支持。另還頒獎表揚優良傑出導師、資深績優員工等。

今年校慶首次頒發第1屆東華大學榮譽校友當選證書,當選人在各領域都有非常傑出的貢獻而獲選為榮譽校友,包括全信製藥李春男董事長、TOTALIFE國際機構總裁孫崇發、崇越科技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教授Scott Simon博士及漫畫大師敖幼祥等5位。另頒發創校校長牟宗燦博士捐助之「宗燦獎學金」與榮譽校友李春男董事長所頒發之獎學金。

同時頒發第2屆傑出校友當選人證書,包括第一信用合作社吳東明理事、東華音樂系前主任宋茂生教授、佛光大學何卓飛副校長、農業委員會范美玲處長及十三行互動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勝豪校友等5人。

慶祝酒會在現場與會人員舉杯祝賀東華生日快樂中,圓滿完成。


校長表揚優良導師典範獎

校長表揚優良導師典範獎

校長表揚績優職員

校長表揚績優職員

參加口述校史的來賓會後大合照留影

參加口述校史的來賓會後大合照留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