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國企系勇闖「粵港澳大灣區」新視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4,SDGs08,SDGs17
東華大學同學與廣東省暨南大學國際商學院師生之合影

東華大學同學與廣東省暨南大學國際商學院師生之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欒錦榮主任率領碩士班及大學部同學計12人,於10月17-22日前往「粵港澳大灣區」進行移地教學計畫。目前世界上共有3個灣區(美國紐約灣區、美國舊金山灣區、日本東京灣區) ,粵港澳大灣自貿區是繼3大灣區後世界第4大灣區。

為深入瞭解大灣區的經濟發展與運作,移地教學透過個案討論提案報告及企業參訪與座談的方式激盪全新的思維,理解快速變遷的全球化中,面對不同文化知識及觀點,管理人員如何應對跨文化意識與衝突管理。從中落實東華大學國企系為國家培育具備國際化能力之人才。

頒發感謝狀予「湯臣倍健」企業合影

頒發感謝狀予「湯臣倍健」企業合影

國企系移地教學受到廣東省暨南大學國際商學院官方之重視,學校代表錢剛毅主任與姜麗群教授全程參與,期望增加與東華管理學院的師資合作與學生交流。安排前往中國大陸最大的生物科技企業-「湯臣倍健」,由部門主管到現場解說與交流,將理論與實際案例結合,瞭解透過「精益管理(Lean production)」強化企業運作效率,讓員工眾多、生產線極長的工廠供應全中國人所需營養品。

移地教學重點是赴暨南大學進行雙向互動式學習交流,由欒錦榮主任及姜麗群教授協同授課。以一個受中國教育者赴美國設廠之紀錄片為教材,探討其所蘊含的管理課題(如:跨文化衝突、企業管理及策略分析)。文化差異在跨文化人員管理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同時對相異的文化條件、個人偏見和假設有更多的自我意識。此議題是現今全球化所面臨的課題,經由學習文化差異面臨問題,培養具備國際企業管理之進階知識與能力及國際視野的管理人才。

經過移地教學讓學生瞭解粵港澳大灣自貿區,並知曉世界經濟發展,另透過與暨南大學跨文化個案討論,感受兩岸不同之管理方法。暨南大學學生交流中即提到互動式的教學方式在平時課堂上已很少見。經由文化與教學上差異,讓雙方拓展新視野,並瞭解當兩者意見衝突、觀念不合時,要如何解決是跨文化所需面對的重要議題。透過移地教學讓東華國企系與大陸的企業有交往接觸建立良好關係,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更寬廣的國際觀及未來競爭力。


欒錦榮主任帶領兩校同學進行個案討論

欒錦榮主任帶領兩校同學進行個案討論

研究生與中國學生簡報內容進行互動

研究生與中國學生簡報內容進行互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