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女性影展花蓮巡迴場圓滿落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5,SDGs11,SDGs16
映後演講Kawah Umei導演(右二)及其作團隊與Ciwang Teyra講師(左一)

映後演講Kawah Umei導演(右二)及其作團隊與Ciwang Teyra講師(左一)

由女性影像學會、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及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主辦,英美系王君琦教授(現任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規劃統籌與英美系同學共同執行的「2019女性影展」花蓮巡迴場,於11月29日晚間在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盛大展開,於12月1日圓滿落幕。花蓮縣文化局秘書簡德勳、縣議員楊華美及飛碟聯播網太魯閣之音廣播節目主持人林清盛在開幕式特地前來致意。

映後演講潘宗億教授(左)

映後演講潘宗億教授(左)

第26屆女性影展以「控制(Beyond Control)」為影展主題,藉由不同單元表現女性尋找/理解控制權的姿態,用柔軟的藝術媒介訴說這股強大的精神性。花蓮巡迴場觸及的主題包括性騷擾與性暴力、性別與國家及/或族群身分的交織性、同志情感以及面對創傷的宣洩與療癒。一如以往,針對特定場次安排性別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來擔任映後座談講師,延伸與電影主題有關的討論。

映後演講楊芳枝講師(左)

映後演講楊芳枝講師(左)

花蓮地區民眾在年度盛會可一睹來自世界各地的女導演含跨不同類型的最新精彩力作,觀眾參與踴躍。此次影展特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楊芳枝教授擔任《浪漫喜劇麥擱騙 》映後講師,與觀眾共同解析浪漫喜劇的魅力與父權議題。也有幸邀請《我在林森北的那段日子 》Kawah Umei導演及其製作團隊親臨現場,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Ciwang Teyra教授帶一同憶起80年代背景下的林森北路及導演母親與子女間的關係修復,更探討原住民族相關延伸議題。於閉幕映後《沉默正義》講座中,東華歷史學系主任潘宗億教授更就影片觸及之相關議題與觀眾分享討論,進行深度的溝通與對話。共同探討1975年獨裁者佛朗哥逝世,政黨達成「遺忘協定」議題的知識脈絡與文化現象,激起民眾更廣泛的醒悟與反思,現場觀眾迴響熱烈,對話內容極具深度與廣度。

今年女性影展觀眾除東華師生,也有花蓮縣民及長年支持女性影展人士參與,亦有為數不少觀眾首次參與。英美系秉持走出課堂理念,與民間團體合作,藉由主辦女性影展巡迴讓花蓮觀眾看到國際影展級的上乘創作,打開賞析的廣度,同時也將性別影像教育帶入生活,深化師生與在地居民的互動,共同促進性別平權意識的推動。


觀影民眾與講師互動熱絡

觀影民眾與講師互動熱絡

參與影展之觀眾踴躍

參與影展之觀眾踴躍

工作人員與講師及觀眾大合照

工作人員與講師及觀眾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