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比鄰共好生活圈 - 東華大學舉辦安全防禦騎乘實作課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3,SDGs04
師生於光復警察局合影

師生於光復警察局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於12月7日辦理移地訓練課程,由花蓮交通隊黃增樟隊長總責指導,共同帶領東華學生騎車上路,實地學習防禦駕駛,落實用路人交通安全與道路使用的觀念,以降低事故發生。本課程是國內各大專院校之先驅,邁入第三學期將交通安全觀念納入通識教育,是集結東華大學社會參與辦公室、學生事務處、通識教育中心與花蓮縣警察局交通警察隊跨單位、跨領域合作之成果。

大學生的交通事故頻繁,對於騎乘的防禦性駕駛觀念與技能陌生,以及對交通規則的理解不足,輕則造成不便,重則留下遺憾。另東華大學志學門口之中正路為師生日常生活機能之重要商圈,每日交通流量龐大,是學校與社區交通安全的一大考驗。東華大學為能提升校園及社區之交通安全環境,以「安全防禦騎乘」實作課程為開端,本學期進一步推動學務處與通識中心開設「道路危機管理與防禦駕駛安全實務」課程,增進學生交通安全的觀念,期與在地社區建立連結,結合公私力量攜手建立比鄰共好生活圈。

為提高學生對機車駕駛的交通安全認知與道路危機應變,利用週末進行的移地訓練課程,由東華大學出發行駛臺11線往豐濱,後轉臺11甲線至光復,再經由臺9線返回學校。一路從縣道到鄉道、由平路到山路,學生透過實地駕駛體驗不同道路需注意的騎乘姿勢、路況判斷及注意事項。課程內容結合道路交通設置、交通安全法規、安全防衛駕駛、肇事預防方法及車輛保養等知識,讓修課學生透過實際騎乘經驗,充分瞭解駕駛機車應有的安全概念,進而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


行進間每四位學生即有一台警車隨同

行進間每四位學生即有一台警車隨同

教師於路程休息時間與學生解說騎乘注意事項

教師於路程休息時間與學生解說騎乘注意事項

課程結束後師生合影

課程結束後師生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