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原教改革研討會暨實驗學校分享,體現原民教育知識體系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4,SDGs10,SDGs16
原住民族教育研討工作坊武塔國小組:藤環手作活動

原住民族教育研討工作坊武塔國小組:藤環手作活動

2019(第2屆)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暨宜花地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成果分享,11月22-23日於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展開,計有1百餘位與會者參與。研討會聚焦在12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原住民族議題,以及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案通過後的民族教育,邀集在原住民族教育領域深耕多年的專家學者,共同構思對原住民族教育嶄新的想像。

與會者參觀實驗學校成果展示

與會者參觀實驗學校成果展示

除學術論壇外,為讓與會者更深刻瞭解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在教育現場的操作模式,集結東華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輔導的3所學校,包括宜蘭縣武塔國民小學、宜蘭縣大同國民中學及花蓮縣萬榮國民小學,透過投身在教育第一現場的學校分享實驗教育民族文化課程成果。研討會第2天辦理原住民族教育研討工作坊,除上述3所學校,亦邀請Sakalatamdaw阿美族學校籌備工作小組參與,4場工作坊讓與會者可將學術與實務對話,轉化知識為實作的力量。

萬榮國小邱校長針對文化回應教學提出反思討論

萬榮國小邱校長針對文化回應教學提出反思討論

而在場邊,宜蘭縣武塔國民小學、宜蘭縣大同國民中學以及花蓮縣萬榮國民小學,也將各校在民族文化教育領域的課程成果,帶到會場與大家共同分享,豐碩成果彰顯實驗學校推廣原住民族教育的成績。

近年原住民族教育議題重新回到社會大眾討論議題當中,包括先前的實驗教育三法提供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法源的依據,讓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提供原鄉地區能夠辦理屬於「自己」學校的機會,同時避免面臨少子化可能被裁併學校的問題。在2018年及2019年國家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通過以及正式上路的12年國民義務教育課綱,將原住民族教育的施行對象,從原住民學生拓展至全體不分族群的學生,讓原住民族教育不再只是原住民族的任務,更是全體國民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原住民族教育為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及花師教育學院重點領域,兩學院逐年開設原住民族教育課程,企盼透過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的辦理,提供對原住民族教育議題有興趣的社會大眾,有更為豐富且多元的管道獲取相關資訊。


與會人員開幕式大合照

與會人員開幕式大合照

瀏覽數: